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18 字体 [ ]

5月16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在天津落下帷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大赛闭幕式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金湘军,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林蕙青,“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沈洪兵、乔杰等出席闭幕式。
  钟登华表示,这届大赛涵盖了临床医学、中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4类医学生,是一场盛况空前、令人难忘的高水平赛事。同学们以医者的仁心、过硬的技术、昂扬的斗志展示了医学生奋发向上的时代风采,要再接再厉,把大赛持续办好。
  钟登华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在医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钟登华对医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努力成为医德高尚的济世者。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生命第一、患者至上的人道精神,勇敢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一名具有高尚医德的济世良医。二是努力成为医术精湛的攀登者。鼓励广大医学生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勤于实践,掌握娴熟的技术技能,在医学的道路上勇攀高峰。三是努力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寄语广大医学生要珍惜学习时光,勇担神圣使命,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把个人理想与人民健康紧密相连,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届大赛为期两天,以“尚德精术培育卓越人才,中西并重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共有86所高校124支队伍入围在天津医科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大赛共产生金奖21项、银奖41项、铜奖80项;共有10位医学教育界专家荣获杰出贡献奖,评选出大赛优秀选手169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71人、大赛优秀组织管理者86人、大赛优秀组织高校54所。
  此次全国总决赛增设了冠军争夺赛环节,重现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抗疫的英勇场景,并以此为赛题背景,重点考查学生临床思维、技术技能、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最终大连医科大学夺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冠军、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夺得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冠军、天津中医药大学夺得中医学专业赛道冠军、哈尔滨医科大学夺得预防医学专业赛道冠军、南京中医药大学夺得护理学专业赛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