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中小学生迎来“双减”后首个寒假 “非凡”的寒假作业让学生感悟幸福

发布日期:2022-01-19 字体 [ ]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即将到来。没有学科类补课班,没有如山的语数外试卷,孩子们的寒假应该怎样度过?
       透过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单,找到了答案——做一个“菜场达人”,去寻找饭桌上的健康饮食理念和人与人沟通的秘密;选择身边最喜欢或最容易找到的植物,记录下植物的生长状态;观看北京冬奥会,记录下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与父母按照“运动菜单”进行打卡……孩子们的寒假时光,将被各类综合实践、探究类作业、亲子劳动项目以及体育运动“填满”,学生们直呼“有趣!”
       值得期待的寒假作业透露出这样的讯号:从生活点滴中感悟幸福。家长们欣喜地发现,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育人理念正在改变。
             

花式作业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和成长
       别人用过的餐具,你能接受吗?菜场中有哪些外表丑陋、但营养丰富的蔬菜?过了保质期的食物,就一定不能吃了吗?宝山区鹿鸣学校自然教师刘真君与全校学生制定了一场关于“可持续食物”的约定:零外卖、丑食运动、囤粮有道、临期食品、低碳拍档、循环餐具、健康饮食……连续七天,刘真君为学生们设计了七个主题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一同打卡。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学生将在这份作业单的指引下走进家庭厨房,或同父母一起走进菜市场,不仅来到了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现场,更通过饭桌上的人情世故,感悟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嘉定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寒假作业,则增添了几许探究的味道。比如,请学生利用家中的食材制作一种发酵类食品,用发面做面食、制作麦芽糖、酒酿等。学生们还要选择一株植物,每天通过拍照和文字记录的方式,为这株植物制作一份《生长日记》。校长夏红梅说,看似“高大上”的科学原理,往往就藏在生活中。相比从科学书本上品读科学实验的文字原理,这种从生活小实验中掌握知识的方式,更符合孩子们的兴趣,更能满足他们的好奇心。
       当“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与北京冬奥会相遇,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单上,“冬奥会”成为高频词。放假前,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为每位学生送上 一份“冬奥 日历”,鼓励学生们在感悟冰雪运动之美的同时,不忘与家人一同打卡运动,体育教师则为学生提供每天运动的“菜单”,供亲子参考选择。
      
       寒假作业单里藏着幸福密码

       浦东新区竹园小学校长娄华英说,“双减”后的寒假作业,从内容到形式和以往都有很大不同。“双减”试行一个学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跨学科素养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下发的统一标准版《寒假生活》已经满足不了学生对学习的需求。因此,寒假作业也要努力适应当前的教育背景,从主题系列性、综合拓展性、体验研究性上动脑筋,尝试给寒假作业“美美颜”、甚至“变变脸”。老师们把寒假作业作为学生一学期学习成果的展示、一学期学习经历的汇总、一学期素养提升的汇报,让寒假作业兼具学科知识性和生活体验性。
       各个学校升级后的寒假作业单中蕴藏着关注学生情绪、引导学生学会幸福的密码。
       寒假临近,徐汇区建襄小学的学生们都收到一份主题为“幸福”的寒假作业单,包含着“感幸福、寻幸福、品幸福、惜幸福”等实践活动。学校大队辅导员秦益丽举例说,邀请学生记录所居住社区里的点滴变化,增添生活愈加美好的幸福感。“作业单上的活动均由学生自由选择是否完成、完成哪些,在增加学生自主选择权的同时,给予他们更多的自立概念。”秦益丽说。
       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的作业单上,一份特别的要求引人关注:“请记录下每天的运动时间和作息时间,每天进行睡眠打卡,并给出今天一天的‘心情指数’。”副校长苏旖说,这两年学校特别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鼓励学生记录“心情指数”也是引导他们学会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之一。
       嘉定区华江中学则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线上线下参观考察、研学等形式感受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体会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比如,学校布置了探秘上海地铁14号线、幸福“嘉速度”实践体验活动,通过打卡地铁站点,让学生对轨交沿线站点进行全方位观察、记录、思考,感受地铁开通给沿线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厚植学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需亲子互动完成的作业比例越来越高

       随着寒假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家长笑言心里有点“慌”,没有学科类补课班的“加持”和“消耗”,从表面上看,家长要面对“神兽”的时间更长了,焦虑也就随之产生。对此,不少一线校长直言,设计一份小小的寒假作业单并非易事,“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对学校而言是个考验,对学生而言是段经历,同时也是对学校“双减”政策落地执行的一个考量。特别是要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亲子合作完成、习惯养成类、阅读拓展类的寒假作业比例增高。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寒假作业就包括向长辈拜一次年、和父母做一顿年夜饭、打扫一次家庭卫生、拍一张全家福、做一次志愿服务等内容,并鼓励学生通过视频和照片,记录下这五个美好的瞬间。
       徐汇区高安路一小的寒假体育作业需要邀请家长参与其中,如“向长辈学一个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开学介绍同学一起玩一玩”“和家长一起锻炼提高”等,这份体育作业除了锻炼体能外,还包含了采访调查、亲子沟通、制定计划、记录统计等多方面的内容。
       静安区闸北第二中心小学校长赵蔚秋表示,寒假也是提升亲子关系的良机,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将父母的爱通过高质量的亲子交流和互相陪伴进行传递,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寒假不应成为家长的焦虑和负担,而应成为孩子生活实践、学习体验,和家长快乐互动的美好经历。家长如果能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有所侧重地引导孩子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体验、探索实践,给他们表达表现的机会,就能做到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