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百物进百校 百讲证百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7 字体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肩负着讲好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使命和责任。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物局指导,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的“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将把革命文物资源创造性转化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革命传统进校园进课堂,推进知校爱校荣校与知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这是在大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上海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推进馆校合作现场教学活动。

启动仪式暨首讲活动10月25日在上海中学举行,该活动也是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电影周”开幕式的重要环节之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出席启动仪式。

首讲特别定在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敲响上课铃声,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为文物开箱,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围绕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的M1903步枪,为学生们介绍了文物的流转、收藏、保护过程,并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李增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仅凭这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击落美军一架战机的故事,还特别邀请百老讲师团老兵讲述抗美援朝亲身经历。上海中学高二学生史守宸说:“我平时也喜欢去博物馆纪念馆,没想到今天这把在抗美援朝中打落美军飞机的英雄枪能来到我们学校,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文物,身临其境地感受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往常的参观很不一样,收获很大。”上海中学葛璐老师作为本次班会的班主任表示,今天这堂班会形式新颖创新,内容丰富生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对革命文物的近距离感受与思考中,特别入脑入心,学生不仅在历史中感受到先辈初心,也定会传承革命精神,勇担前行之路的使命。上中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名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运用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校园红色文化,转化为立德树人的优质资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共一大纪念馆拥有馆藏藏品12.8万件,涵盖自鸦片战争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同历史时期,此次“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从馆藏藏品中精心挑选100件革命文物,有反映近代以来中国历史舞台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文献,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人物的历史遗物,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见证,有广大人民群众在迈向小康征途中留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美好记忆等。

首批已公布50件文物,全市幼儿园、中小学、高校可通过中共一大纪念馆官方网站和微信公号“文物进校园”入口进行报名登记,中共一大纪念馆将把珍贵的革命文物带进校园,带入课堂,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