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09 字体 [ ]

华东师范大学以“探究、合作、分享、发展”的理念深层次谋划实施课程思政建设,打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卓越育人成效。

研究先行,凸显立体化理念引领工作特色。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并由校党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与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构成“一体四翼”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是突出理念支撑。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办学理想有机结合,形成跨学科、跨单位、跨学段的教学与学术共同体,聚焦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三是推动成果产出。围绕建设课程思政理论体系,自主立项29项课题,获得省部级课程思政课题支持8项。筹划9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已正式出版2本。

机制联动,构筑高起点统筹推进建设合力。一是“一盘棋”部署。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卓越育人方案,纳入专业、教材、课程和教师队伍建设要求,与一流大学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实现了课程思政在学校整个课程体系、全部教学单位和所有学生层次的全覆盖。二是“一揽子”保障。组建由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组成的多学科研究和实践队伍。设立年均超过200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建设研讨室、智慧教室等专业空间。出台《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课程思政组织机构运行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三是“全周期”培养。构建“新入职-成熟期-提升期”全周期研修体系,建设“1+1+1”课程思政研修计划,即全体教师参加“1次教研”、观摩“一堂示范课”、进行“1次分享”。构建“4+10+X”的教师思政培训模式,即建设“坚定信仰—拓宽视野—提升素养—提高能力”思政教育4大板块,创设理论报告、案例教学、跟岗实习等10大教学环节,定制“X”个性化课程。四是“全过程”评价。研究出台“学校-院系-课程”三级课程思政自查指标体系,建立“目标设定-检查评估-分析反馈-改进完善”的闭环评估体系,建立“自评-他评”的常态化评估机制,每年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估,科学评估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

优势发挥,增强高标准共建共享辐射效能。一是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样板。聚焦“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携手中小学在历史、地理、美术、体育等学科领域打造经典导读等系列辅助教学材料;支持大中小学教师、师范生共同录制72门课程思政讲课说课视频、“四史”教学视频;与一批基础教育学校结成联盟和学术共同体,通过联合教研、联合指导师范生等,打造共建共享课程思政资源库。二是推动高校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牵头成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联盟,举办首届卓越育人论坛并联合新华思政推出“师者筑心、润物无声”课程思政示范课展播。数学教育团队课程思政实践成果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展示。三是联合打造课程思政实践基地。与地方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联建共建,建设“贵州大国重器与石漠化脆弱生态治理”等3个课程思政野外实习基地,“云南寻甸课程思政社会实践基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篆刻等,以课程思政大课堂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深化,形成高质量追求卓越育人实效。一是教学改革深度推进。学校以庆祝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为契机,召开卓越育人专题研讨会200余场,实施课程思政专业、课程、教材等6大行动计划,将课程思政具体落实到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和教育教学实施环节。二是教学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以来,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在省部级及以上教学评比中斩获荣誉20余项,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40余项,其中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三是育人成效不断显现。师范生发挥专业特长,疫情期间为抗疫人员子女提供“云辅导”。2021年以来,师生先后150余人次赴云南寻甸开展教育、智力等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