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上海市民办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09 字体 [ ]

9月8日,2021年秋季上海市民办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讲话,并向24名民办高校政府督导专员颁发聘书。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会议并就民办高校新学期工作作部署。民办高校代表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交流。市教委派驻本市各民办高校的政府督导专员代表进行工作述职。

沈炜指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激励和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民办高等教育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质量内涵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各民办高校结合管理体制灵活优势,紧扣社会与市场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而且为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积累了成功经验。护理、养老、学前教育等专业已成为本市民办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上海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沈炜要求,各民办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对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结合特色做优自选动作,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耳入脑;要深入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坚守公益性办学初心使命,遵循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独特优势,在补短板、提质量、求特色上下功夫,聚焦提质转型,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党对民办教育的领导,选优配强党委书记和督导专员,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学校章程,形成各负其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管理体制,保证民办高校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民办高校督导专员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民办高校管理制度,对提高民办高校的办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具有重要的意义。按照《上海民办高校政府督导专员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各民办高校政府督导专员要切实履职尽责,依法实施民办高校政府督导工作,保障本市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各民办高校要支持和配合政府督导专员督导工作。

本市各民办高校董事长、书记、校长,民办高校政府督导专员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