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运动好时机熬夜睡懒觉不可取 家长学校在线教“暑假管理学”

发布日期:2021-08-04 字体 [ ]

暑假过半,疫情反弹,加之“双减”新政背景下,孩子怎么管?这学期,教育部接连出台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的“五项管理”文件,假期里该怎么操作?上海家长学校日前开出在线课堂,教给在线收看的4万人次家长“暑假管理学”。
  眼下,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举行。在奥运健儿体育精神感召下,正是家长引导孩子开展户内外运动的好时机。但很多家长认为,运动休闲和学习之间存在客观冲突。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李爱铭博士表示,适度运动不仅不会浪费学习时间,反而会促进孩子学习。体育在中考总分中占30分,尤其应引起家长和孩子对运动的重视。
  暑假里,不少孩子比往常晚睡,甚至熬夜后睡懒觉。这样打乱作息不可取。李爱铭认为,“五项管理”中的睡眠管理,背后有深刻的心理学和脑科学前沿理论依据。人在睡眠中是会自动学习的。孩子拥有良好睡眠,大脑会激活与记忆相关的脑电波,对白天吸收进大脑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这对学习至关重要。
  手机管理也是令很多家庭头疼的一个问题。李爱铭建议处理好工具和契约的关系。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就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几年前,法国及美国部分州已出台规定,限制电子产品进校园。但在信息时代,手机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一到暑假,孩子手机不离手,在有些家庭中,手机成为亲子冲突的主要原因。
  李爱铭建议亲子双方进行“契约约定”,设置家庭“养机场”与“养机公约”:每天限时、限功能、限流量,有限使用手机,跟孩子商定后签订有奖惩的平等条约,变父母强行控制为孩子自我管制,变简单粗暴的没收为软硬件条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