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 上海高校后勤管理高级研修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6 字体 [ ]

7月21日-23日,上海高校后勤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淀山湖校区顺利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做开班动员,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主持开班动员会。来自本市52所高校的分管后勤工作校领导,以及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上海现代高校智慧后勤研究院、上海高校后勤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

本次研修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拉开了新一轮高校后勤改革和内涵发展、构建更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的序幕。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在开班动员中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重大背景和现实意义,既要增强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的学习领悟,还要提升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履责能力。后勤是落实学校“大育人大管理大保障”的重要环节之一,高质量的后勤保障体系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正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重要节点,要充分认识到继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举一反三,做好长远性思考,完善战略布局,为全面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注入强大动力。

三天的研修课程融合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采用专家授课、案例分享等形式,积极引导学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教学相长。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以《数字化转型与数字校园建设》为题,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理念、上海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展望了上海的数字校园建设的发展前景,开拓了学员的数字化视野。

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李蔚以《后勤保障——上海高等教育事业保障重要“软实力”》为题,结合提升上海教育保障实力、优化资源布局,对推动重大教育建设项目落地等重要政策进行了解读。

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作题为《上海高校后勤改革过去、现在和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对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作系统的剖析,他还对后勤改革和发展相关的政策进行了解读。

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以《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宣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七一”重要讲话主题、主线和创新亮点作了系统、专业的辅导。

市委党校教授阮传胜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发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创造上海人民城市发展新奇迹》为主题,全面回顾了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历程、成就和经验,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对正确认识浦东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目标和意义进行了阐释。

市委党校教授吴海红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为主题,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原因,介绍了当前党风廉政工作中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以及反腐斗争如何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

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李育书为学员们带来题为《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专题报告。通过案例讲解、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成绩与当前形势分析等方面,强调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汤绪以“从国际化视野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俯视、平视、仰视三个角度,全面阐述了长三角地区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聚焦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分析了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示范意义和实施路径。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分别对本校在后勤育人及智慧校园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与各位学员作分享。

全体学员分四组,作分组讨论。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封金章、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和上外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副院长陈娴作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召开了上海高校防御台风“烟花”专题部署会。传达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就做好全市防汛防台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压实各方责任,科学研判分析,及时预报预警,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清醒认识防汛防台形势,完善应急预案,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各校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关注涉及师生急难愁盼的后勤保障管理与服务问题,使后勤工作最大程度得到认同和理解,发挥最大的育人效应;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适应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的更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三是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正视问题和风险,着眼更高要求和更长远大局,增强创新意识和动力,在托底求稳的基础上,开阔思路,敢为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