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暑期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集中专题培训举行

发布日期:2021-07-06 字体 [ ]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时刻,上海基础教育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期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集中专题培训。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如何通过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上海基础教育向着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成为新的重要议题。

2021年7月2日-3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的2021年上海市暑期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集中专题培训举行。培训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关注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与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探索上海基础教育如何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市教委主任王平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作专题报告。王平系统回顾了“十三五”期间上海基础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向全市各区、校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重要地位,深刻领会党对教育事业发展“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牢牢把握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持续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水平、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以评价改革引领办学质量提升、不断提升学校的服务能级水平等多项举措,促进基础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要扛起新时代校(园)长的使命担当,勇于担当改革设计者、协调服务者、团队激励者和底线守护者,进而推动上海基础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作了开班报告。报告围绕“激发教师活力 开拓教育新征程”展开,指出当前技术与社会急速发展背景下的教育评价、教育内容与教育体系等面临一系列现实困境,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同时,他强调各区、各校要进一步聚焦《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政策探索、教师评价、资源配置、推进实施等方面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八大任务”,充分调动一线教师和校长的智慧与经验,共同续写上海教育辉煌的新篇章。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作“新师说 新百年 新征程”专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新师说”引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征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入“黄金时代”、努力开创“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等方面,为上海如何进一步推进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指导。他还鼓励全体校(园)长争做新征程路上的“大先生”,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也专程来到上海为校(园)长们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在于明确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切实解决教育“好不好”的问题,希望上海能做好引领示范,继续在广受社会关注、民生关切的教育领域担当探路者、示范者和引领者,积极发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为期两天的市级培训分别聚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初步识别能力、师德师风建设、高中学校课程规划、义务教育教考关系和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专场培训。多位领导、专家、一线优秀实践者通过专题报告、微论坛和案例分享等形式,深度剖析当前教育综合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各区、各校基于已有实践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展望,为广大校(园)长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思路和范例。

今年的培训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更多有益的尝试。首先,发言人员结构多元、覆盖面广,包含了教育部司领导、市教委、市委编办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能处室负责人、高校专家以及11个区和22所中小学共46位发言人,创下了历年暑期校(园)长培训发言人数最多的记录。市委编办赵静副处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林华处长分别向校(园)长们解读了基础教育学校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等相关政策,帮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促进下一步工作推进。其次,培训内容根据对象分层实施。今年首次分高中、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三个学段分别设置内容,同时全市共设有63个分会场,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分散组合的形式,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校(园)长们对通识性和针对性培训内容相结合的学习需求。最后,培训内容进一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本次市级培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第二天即开幕,这是上海基础教育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规模培训,也是上海教育系统积极主动探索教育综合改革更高水平发展的表现。同时,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和社会时事,多位专家、一线教师从自身教育教学经历讲起,案例鲜活、内容生动、意义深刻、引人深省。

培训中,华东师范大学庞维国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胡伟国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友初教授分别作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趋势与对策、提高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援鄂抗疫中教学实践与启迪、中小学教师教科研成果规范性的专题报告,帮助校(园)长们进一步领会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本年度培训包括市级培训、区级培训和线上培训三个环节。市级集中培训结束后,各区还将组织校(园)长们开展学习和研讨。线上培训包括培训指南、资料汇编以及围绕在线教育赋能传统教学、激发学校活力、学前教育质量提升三方面征集的38个优秀实践案例。

市级培训结束后,校(园)长们纷纷表示要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深入思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队伍建设,将本次培训的有关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中,促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向更高水平发展,为新的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