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1-06-23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基层党建提出的“继续探索、走在前头”要求,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6月23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牵头建设的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在复旦大学正式启用。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社会工作党委书记孙甘霖出席活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介绍基地情况。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汇集63所高校、65.97万大学生的教育高地。多年来上海高校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实践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创新探索、生动实践和特色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为全面回顾上海高校百年奋斗征程,全景展现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成果,在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下,在复旦大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市教卫工作党委还同步推动建设了8个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分别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通过打造党建铸魂空间、党建服务阵地、党建育人平台、党建示范引擎等,立体展示了上海高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探索与实践,并依托复旦大学实践主基地,围绕强化党建引领,设计初心之路、育人之路、奋进之路等3条教学线路,全面呈现了“1+3+8”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的特色亮点和成功做法,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体系。

新时代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以大量图片、详实数据、典型案例,生动展现了上海高校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的历史资料,通过突出“党建+思政”格局、“阵地+基地”理念、“历史+文化”氛围、“理论+实践”导向,集中展示了上海市委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重要举措,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的丰硕成果,介绍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描绘了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担当好“教育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的蓝图。

基地聚焦“经验成果展示、阵地管理服务、课程建设实训、理论实践探索”等功能模块,设置了展览展示区和实践功能区两大部分,展览展示区包括序厅、传承红色基因百年逐梦前行、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党建引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望未来7个展厅,实践功能区包含了红色服务驿站、红领(书记)工作室、组织生活室、多媒体党建教室、支部活动室等空间布局,全面呈现了上海高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实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海高校将继续探索、持续奋进,加快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为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