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下周开始报名

发布日期:2021-06-17 字体 [ ]

6月15日,2021年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新闻通气会举行。今年的暑托班仍然将开办两期,其中第一期计划是7月5日至7月23日,第二期是7月26日至8月13日,办班周期调整为每期3周时间。爱心暑托班预计将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加入到暑托班工作中。今年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开设543个办班点,基本与2019年持平,继续实现了所有街道、乡镇的全覆盖。

除2020年受疫情原因停办之外,累计共开办了暑托班2382个,服务小学生超18万人次,参与的大中学生志愿者超6万人。2016年至2019年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中,爱心暑托班排名稳居前三。

自2014年正式创办以来,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已连续八年成为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暑托班的办班点还走进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在园区、商圈、楼宇周边开设办班点,服务在线新经济等行业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学员身份仍然只要是具有上海小学学籍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不包含幼升小学生)。

报名方式由各办班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公布报名方式,包括现场报名、电话预约、线上报名等多种方式。今年爱心暑托班探索尝试数字化转型,将爱心暑托班工作接入“一网通办”,学生家长可通过“随申办”登陆爱心暑托班综合服务平台查询相关信息。报名成功后可在线申领电子学员证。为了确保报名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各办班点的报名时间原则上不得早于6月21日(下周一)。

为严守安全工作红线,还建立暑托班安全信息“每日报”、重大事项“即时报”等信息报送机制。编制并配发了关于加强暑托班安全防范的工作手册。并且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的要求,参照市教委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疫情期间开学工作指南,分人群、分类别、分场景制定了《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班工作指南》,从场地要求、人员资质、物资配置、制度安排、处置流程等各个方面出具了严格的暑托班防疫工作细则。

据悉,家长需凭电子学员证和学生接送卡接送学生核验,确保学生接送安全。暑托班还推进可视化办班模式,首次在各办班点统一铺设可视化设施并进行联网,由各级责任部门根据权限在线实时查看各办班点情况,并对各办班点的运行实况素材进行一定时间的留存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