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上海研究生教育聚焦“高精尖缺”

发布日期:2021-06-15 字体 [ ]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进一步聚焦“高精尖缺”人才培养,对接国家和上海的重大需求。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传出信息:“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建成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和城市地位相匹配、规模结构合理、培养特色凸显、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完善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学位点布局“重在调结构”

两组数据凸显上海在强化区域高等教育顶层设计上持续用心。

研究生在校生总规模21.6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7.4万人,博士研究生4.2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48.3%。学术学位研究生11.6万人,占比53.8%,专业学位研究生10万人,占比46.2%。硕士阶段专业学位研究生已超过学术学位,分别为9.6万人和7.8万人。

结构方面,全市现有27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5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年内学位授权点数量增长较快,填补了天文学、大气科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生物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医学技术、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和交叉学科空白。学术学位授权点覆盖13个学科门类、88个一级学科。专业学位覆盖44个专业学位类别。

上海在全面排摸全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部“家底”的基础上,结合人口变化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全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规模、层次、类型和分类发展目标进行布局,出台了面向2020年和2030年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上海高校学科建设、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三大规划”,并从“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和“学术研究型、应用研究型、应用技术型、应用技能型”纵横两个维度建立分类标准,形成引导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办学的“十二宫格”,每个分类都有差异化目标定位、资源配置和评价指标,确立了从“一列纵队”向“多列纵队”转变的高校分类发展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在学位授权审核机制布点领域,始终把握“重在调结构”初衷,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大气科学、系统科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3个一级学科填补了紧缺急需的空白,海洋科学、生物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美术学等原本布点较少但需求较紧迫的学科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为国家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精准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

新冠疫情发生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赵文祥和导师刘明耀教授迅速开展快速诊断试剂盒和抗体药物研发方面的技术攻关,他们研发的抗体诊断试剂盒,走在快速确诊新冠试剂技术前列。

这并非个例。上海高校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重点领域、重大理论创新和产业行业应用为方向,精准加大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调整培养方式,不断适应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需要。

复旦大学2020年正式实施以“本博贯通”为基本模式、以“优生优师优培”为基本特征的“卓博计划”,每年从高年级本科生中选拔一批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本科生,配备最优秀导师和最优质资源,实行个性化培养。首批选拔171名学员,平均成绩位居各专业前10%。同时,充分利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际人类表型组重大科学计划、长江高等教育创新带建设等大平台,打破学院、学科壁垒,构建宽口径基础、强化实践、跨学科协作的培养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开展“上海交大-中国商飞联合培养大飞机工程硕士研究生项目”,培养民机系统工程师高层次创新人才,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学生第一学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相关课程学习,第二年在中国商飞公司开展课题研究及工程实践。

上海大学推进“顶级学术论文作者进课堂”“国际会议特邀报告人进课堂”“知名企业经典案例进课堂”“经典实验、前沿研究实验进课堂”等“四进”课程改革,建设一级学科核心课程体系。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组建“研究生跨学科协同培养导师团队”66个,每个团队成员需至少跨两个学科,并有企业导师参加,围绕行业、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聚集各方优质资源,协同解决企业项目难题。

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

教育是培养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出成果的过程,更是一个全面育人的过程”,这是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学院何瑾馨教授的育人理念。执教近40年,何老师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先做人后做事”的教育理念也深深影响着他的学生。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上海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

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同济大学在研究生必修环节增加了“同济高等讲堂”的学分要求。讲堂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学术素养”“职业素养”三个模块,邀请党政教育领域精英、学术大家、企业家为研究生现场授课,分享治学经验,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与综合素养。每年校级层面讲堂约100期,院级层面约500讲。近一年来,分别做客同济高等讲堂的有中科院院士袁亚湘、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著名芭蕾舞演员谭元元等。

同时,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升级为“中期综合考核”。中期综合考核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即思想品德和学术诚信、课程学习、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中期进展。四个部分中任何一部分成绩为“不通过”,均记录为“不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