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局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 [ ]

杨浦区教育局积极贯彻实施市、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围绕“基础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目标,着力打造“1+4+N”工程,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

“1”——夯实一个基础。杨浦区教育局加快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环境建设,组建区域教育城域网,实现区域中小幼无线网络接入全覆盖,网络信息系统达到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水平;每校至少拥有一套录播系统,每间教室均配备互动多媒体设备,每名教师均拥有移动办公设备,视频安全监控覆盖所有学校重点场所,标准化考场满足各类考试需求。

“4”——做强四个平台。一是“创智云课堂”教学平台。推动优质数字资源“进学校,进课堂,进空间”,实现日常教学“全员、全科、全程”应用信息化。截至目前,共有65所学校参与“创智云课堂”应用试点,20所学校参加市“数字教材应用研究与实践”项目,建成了一支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批典型的信息技术应用案例。二是“网上公益学堂”师生学习平台。面向公众、服务社会,共享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截至目前,“网上公益学堂”讲座已坚持开办16年,秉承“教育性”“服务性”“公益性”宗旨,累计为区域师生举办各学科辅导讲座450余场,受到社会广泛欢迎。三是学校网站与OA集群平台。依照市教委信息公开规范,结合学校数字化办公需求,形成区域学校网站与OA集群系统,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升级和完善。目前,区域已有83所学校网站纳入集群系统,确保了教育信息发布与管理的安全规范。四是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了区内各业务系统和市级3个管理系统的数据抽取、汇聚与分析,完成了与市教委统一身份认证中心的互信认证,为教育业务治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加快从“教育管理”向“教育治理”的转变。

“N”——培育一批数字化应用特色校。一是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培育校建设。杨浦区现有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培育校4所,促进教育信息化从技术驱动向育人为本转变,从碎片化建设向系统推进转变,实现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体系、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的实践与创新。二是初中强校和特色高中创建校数字校园建设。杨浦区现有7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和5所特色高中创建校,为高质量完成创建目标,以信息化技术彰显办学特色,推动特色课程数字化,形成了“工业素养”“财经素养”“市政文化”等特色课程群;以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教学,基于“平台+资源+工具+服务”模式,优化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与学方式变革学生;以智能化设备提升学校管理效能,基于校园一卡通系统,集成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运行等数据,实现信息发布、家校互动、课程教学、日常办公等事项的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