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教育局坚持“三个三”扎实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发布日期:2021-05-27 字体 [ ]

嘉定区教育局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群众实际教育需求,坚持做到“三个三”,探索做好校内课后服务,着力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三项原则,确保学生全面覆盖。一是学校负责原则。嘉定区教育局出台《嘉定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各校制定推进方案,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各项制度,为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的学生提供安全温馨的场所,确保学生在校安全。二是全面覆盖原则。课后服务坚持“愿留尽留”,原则上覆盖到所有公办小学、覆盖到所有需要的小学生。截至3月底,45所公办小学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实现全区覆盖。三是公益普惠原则。坚持公益普惠与公开透明并重,减轻家庭负担。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绩效方案,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并公开课后服务政策、方式、内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坚持三大举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一是推行分段式服务,留住学生。以下午“四点半”为界,课后服务主要分为两个时段:15:30-16:30,有44000余名小学生参与拓展活动;16:30-18:00,有6000余名小学生参与晚托服务。如望新小学积极推动弹性离校,尽可能与家长的下班时间相衔接,切实缓解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二是丰富拓展型课程,吸引学生。通过资源整合、课程再造、主题活动、自主学习等方式,打造“五育并举”的拓展型课程,吸引更多学生自愿留校参加课后服务。如外冈小学结合办学特色,创设红色·体育类、橙色·科技类、黄色·音乐类、绿色·美术类、金色·阅读类的五彩活动,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三是探索多元化参与,成长学生。按照“政府主导、学校负责、多方参与、因需提供”的总体原则,统筹学段差异、城乡差异、地域差异,鼓励家长志愿者参与,支持社会公益力量和社区教育力量引入,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如安亭小学与第三方合作开设机器人编程等课程,形成“校内和校外”“课内和课外”教育合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坚持三个强化,保障课后服务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指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校长是课后服务第一责任人。组织开展课后服务的专题会议、宣传培训等活动,确保安全稳定、群众满意。二是强化考核监督。加强疫情防控,严格实施课后服务相关场所和人员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建立长效机制,把课后服务质量纳入学校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专项督导,落实课后服务责任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过程监督和管理。三是强化宣传交流。建立交流展示平台,及时总结提炼,“嘉定教育”微信公众号每月推出2篇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定期开展学校经验交流,拓宽课后服务实施思路。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合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