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促就业 上海积极推动长三角高校就业工作一体化

发布日期:2021-05-18 字体 [ ]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人才资本,高校作为孕育人才的摇篮,承担着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重任。上海作为长三角人才高地,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高校就业工作体系上落实“质”、“量”并举,深入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人才政策,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更深层次和更广泛领域合作,为全力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区域协同,打造就业一体化平台

上海市高度关注长三角高校就业工作一体化进程。在市委领导下,上海市教委以建设区域高校就业协作新机制为目标,指导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动与苏浙皖三省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进行对接,合议成立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并设立“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论坛”作为常态化会晤平台,从政策设计、信息互联、活动共办三个方面深入推动长三角区域就业工作纵深发展,推进三省一市就业工作部门共建共享、协同联动。

目前,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积极落实发展规划,制定了三省一市就业数据共享标准规范,唤醒“孤立”的数据,推进区域内高校毕业生信息一体化进程,探索对区域高校毕业生信息进行数据分析、研判规律,逐步实现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一级节点层面实现互联互通,盘活就业部门信息数据库资源,打破信息孤岛。

联盟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和政府职能优势,从职业发展指导、创业就业教育、就业市场开拓、就业质量提升等层面探索就业指导、就业服务一体化路径,推动就业服务数字化、一体化转型,多措并举强化三省一市高校就业工作部门常态化联系,力争实现资源共享、平台互联、项目互通,全方位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回应国家需求,实现人才匹配精准有效

上海市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全力打造“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赋能增效。作为上海市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上海市教委从区域联动出发,以“高质量择业、高水平就业”为指向,着力于推动毕业生人才要素多向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人岗精准匹配。

市教委聚焦就业供给侧改革,指导市学生事务中心紧密围绕市委组织部发布的高校毕业生“闯上海 创未来”九大行动方案开展系列工作,从事业单位纳才增量、企业引才支持、青年人才专项引培、重点产业青年职业见习扩大、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促进、青年人才安居保障、高校毕业生创业资助、高校毕业生创业融资便利、青年人才计划重点扶持九大层面积极为三省一市青年人才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整合上海市区域人才岗位需求,加强区域间岗位信息沟通,推动高校毕业生由人才供给导向向就业需求导向的转化,实现教育、人事、劳动三方共建共享。

市教委聚焦长三角区域结构性差异,深入挖掘就业市场潜力,分层分类开展招聘会对接毕业生的广泛需求:

3月31日,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顺利举行,招聘会汇集上汽集团、字节跳动等3257家用人单位,发布5万余个用人需求,现场求职学生超过万人。

4月22日,2021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春季现场招聘会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顺利举行,现场共吸引8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近3000个,用人需求超2万个,进场求职的毕业生超过1万人,累计投递简历7.5万份。

4月25日,2021年上海市春季人才招聘会暨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在上海世贸商城顺利举行,共吸引了950家单位提供了22172个岗位,现场实收简历4198份,1906人达成初步意向,进场人数逾5000人。

三场大型招聘会聚焦人才、岗位双向供给,资源各有侧重,促进了长三角毕业生人才在行业、领域、区域间的优化配置。

市教委相关部门联合三省一市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在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www.firstjob.com.cn)上发布人岗需求,并根据具体供需情况组织三省一市各行业主管单位、园区、集团单位分别举办分行业、分类别、分学历层次的线上、线下招聘专场,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2021年上海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浙江专场、2021年长三角系列招聘会——江苏专场,2021年长三角系列招聘会——安徽专场;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合作的“太创未来 蓝鲸入海”校园扩招行动;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启动“临港新片区青年人才蓄水池计划”,以及涵盖长三角、国资委、市总工会、先进制造业等多主题活动,做到平台共建、信息共享,服务不停歇、招聘不断线。

为增强长三角校地之间的有效合作,推动区域内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今年3月,市学生事务中心牵头带领23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同赴浙江乐清市参加首届沪乐校地招才引智联盟高峰论坛,与乐清400余家规上企业共商两地校企交流合作,通过高校路演、校企洽谈环节,企业家与高校就业处代表们面对面交流洽谈2600多人次,达成合作意向286个,增强了校地之间的双方联动合作,打通了校地两方合作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就业、招聘工作的效率,取了良好的成效。

创新协同机制,推进区域联动纵深发展

上海市积极响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以长三角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创新协同机制,引导高校学科群、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链与技术链。

在产学研基地建设方面,上海市积极整合地区高校学科优势,在学生联合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与区域三省展开深入合作,促进产学研创新发展产业转型:

2019年,首届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暨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三省一市教育部门联合指导成立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重点打造以“产学研基地”为核心就业的“绿色通道”,为国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4月,通过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协调引荐,浙江省乐清市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行校地合作,建立乐清市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智能电气产业研究合作提供平台,实现了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资源共享层面,上海市教委与三省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探索就业指导共建机制。三省一市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探索建立长三角职业生涯专家库,搭建专家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建立信息互通互联机制,实现长三角区域专家资源与高校职业生涯课程进行有效对接,充分挖掘职业生涯教育的指导潜能,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打通“任督二脉”。三省一市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探索就业指导与融媒体有效融合,拟邀请长三角区域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部门专家对三省一市人才政策进行解读和宣讲,如江苏人才新政26条,浙江151人才工程,安徽优秀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等,聚焦重点产业发展,紧贴用人单位和人才的重点需求,回应毕业生的关切;邀请三省一市行业专家普及就业知识,用人单位发布招聘需求,鼓励毕业生就业创业信心;开展学长如是说、学长直播分享长三角区域求职经验,助力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在就业管理层面,上海市教委积极探索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一体化形式,在毕业生身份互认层面,要求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升级上海学生事务融服务公众号,长三角高校毕业生通过注册可以了解到上海的招聘信息并进行简历投递;在毕业生报到证打印层面,探索三省一市的就业信息的互通互认,逐步实现毕业生报到证的跨省市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