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街校互动,绽放风采!我校来华留学生参加四平路街道元宵行街会


创建时间:2024-02-28

224日下午,我们的节日——长三角非遗荟萃 环同济闹元宵”2024年杨浦区环同济第十九届元宵行街会都市化特色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在上海苏家屯路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支持,杨浦区文明办、杨浦区文旅游局、四平路街道主办。

当天,24支表演队伍近500人,穿着表演服饰,行走在苏家屯路,带来了腰鼓、码头号子、舞龙、滚花灯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向市民展示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其中,我校来华留学生与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大学留学生组成的高校留学生方阵出现在行街会的“街校人文 绽放风采板块。留学生们手举灯笼,热情地与现场群众打招呼,互相传递着最诚挚的元宵节祝福。

留学生们还在互动文化展台上体验了剪纸、捏面人、绒线编织等手工技艺,品尝了汤圆、糖画、冰糖葫芦等传统美食,边走边看感受国风精粹,深入感受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来自俄罗斯的语言生百伦表达了他的兴奋之情:“在今天的行街会上,我看到了多种艺术形式,比如码头号子,滚灯,以及秧歌舞。我很惊讶于本次活动参与者的多样性,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已经退休的叔叔、阿姨,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其中。此外,在非遗集市上,我看到了布艺画、香囊制作等手工技艺。我觉得,把吃、看、玩集一体的活动形式非常好,它是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的大舞台。我希望在俄罗斯也能看到这种形式的活动。”

整个活动不仅仅是一场传统文化的展示,更是留学生们与当地居民共同欢度佳节、分享文化的美好时刻。依托学院党委与四平路街道党工委的党建联建,来华留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温馨的家的味道。这一天,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国际友谊的结晶。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可以举办,让留学生们更加融入中国这片土地,创造出更多美好的回忆。



相关附件下载:



回到顶部/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