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01 字体 [ ]

2022年,上海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激发学校发展内在活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建设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体系。

1.出台义务教育“新五项标准”。市教委等七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新一轮校舍建设、教育装备配置、信息化环境建设、教师队伍配置、生均经费标准,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

2.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全市建有各类学区和集团276个,覆盖约85%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推进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的基础上,启动研制实验性高质量学区和集团建设方案。

3.推进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依托专业力量,完成了第二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项目实施总体效果优良。

4.高质量落实公办初中强校工程。128所强校工程实验校已有6所以资源整合方式成为优质教育资源,122所实验校普遍取得积极进步。启动了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绩效评估,开展了“家门口的好初中”系列宣传。

5.推动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第二批新优质学校成长认证,打造了“新优质云讲堂”交流平台,启动研制新优质学校高质量引领计划,积极辐射新优质学校改革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