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本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概况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 ]

     2019年本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国办发〔2017〕72号)等有关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和本市农村义务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19〕23号)等政策,确保了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

一是细致排查不在校儿童。要求各区组织专门力量,对未在学籍系统中注册的义务教育疑似失学儿童进行了信息比对核实,摸清辍学适龄儿童底数,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并且督促指导各校利用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和管理。

二是健全控辍保学联动机制。夯实各区政府积极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指导各区建立健全多部门组成的控辍保学联动机制,加大控辍保学监测、劝返等制度建设,做到“一校一册”和“一生一案”,并与学籍管理保持同步。

三是关爱困境儿童义务教育。落实《关于加强本市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7〕32号),加强排查,摸清情况,针对家庭困难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订帮扶方案,完善资助政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各种困难而失学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