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双减”工作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通知

索取号:AA4304002-2021-004             发布日期:2021-09-02字体 [ ]

沪教委基〔2021〕40号


各区教育局、各有关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着力建设本市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现结合本市实际,就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重点任务推进为主要抓手,做好人财物等各项保障工作,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建设高质量作业体系,优化学校课后服务,更好满足学生差异化教育需求,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学习负担,促进教育健康发展。

二、  重点任务

(一)继续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13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本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沪教委规〔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继续加强作业管理工作,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五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市教委教研室加快出台高质量校本化作业体系建设专业指导文件,加强研究并指导学校建设校本化作业体系,努力实现教练考一致。推动各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公示作业平均完成时间和作业内容构成),并加强督导检查。

(二)打造“永不落幕的空中课堂”

一是进一步加强“空中课堂”免费在线学习市级统一平台建设。完善市级统筹各区支持的建设机制,加大空中课堂资源建设力度,探索分层教学视频课资源开发,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各时段全覆盖,为教师针对性备课和学生学习提供高质量、全免费的基础资源支撑。二是重点建设重难点讲解教学资源。试点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遴选优秀教师,结合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难点问题,制作重难点名师精讲课,作为“空中课堂”资源的有效补充。三是组建名师团队,开展线上集中答疑。试点面向初二、初三学生,发动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双名工程团队成员组建名师团队,针对学生学习中产生的比较普遍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四是开展线上个性化辅导。各区、校统筹优秀教师资源,可充分利用区校在线平台,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

(三)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

推行义务教育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个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时或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学校可以根据学生需要和学校实际,探索在工作日晚上开设自习班。学校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辅导和答疑,实现小学书面作业不出校,初中难题不带回家。学校要积极开展各类素质教育活动,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四)建立培育课后服务支持体系

课后服务主要由本校教师承担,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或已有课后服务难以满足需要的,可适当引入符合条件的校外人员。支持和鼓励各区建立学校助教队伍,可整合退休教师、志愿者和其他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员,作为课后服务的补充力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开发、建设和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利用“空中课堂”“专题教育网”等,积极开发与整合区域优质线上教育资源,供学校选用。指导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和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服务学生课外活动。

(五)加快推进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

各区要完善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和时间表、路线图,要明确具体指标,包括近三年内逐年要建设的紧密型学区集团的覆盖比例及学校数。探索激发牵头校积极性和提升成员校配合度的配套制度,建设区域骨干教师流动蓄水池工作机制。要实施学区、集团捆绑式考核评价,探索对相关牵头校校长的激励政策。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围绕教育教学这个关键环节,实施学区、集团教学全过程质量管理,通过备课、教学、作业、教研、质量监控的整体设计和运行,打造新型教学共同体,提升所有成员校的教学质量,形成成员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不断满足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六)推进落实全员导师制全覆盖工作

一是在已有试点基础上,全市初中阶段学校所有年级全面推行全员导师制;小学阶段学校结合办学实际,选择重点年级落实全员导师制相关工作;普通高中学校结合育人方式改革和生涯规划指导工作综合开展全员育人的导师制实践。二是深化全员育人实践,推动全体教师“人人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为每个学生提供持续关心关怀和全面发展指导,疏解学业压力、增强成长信心;引导全体教师做好与学生家长的家校沟通,实现家长学校、家长会全覆盖,开学家访应访尽访,优化日常家校沟通和家庭教育指导,积极缓解家长养育焦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三是开展全员导师制调研指导和专业资源开发,分层分类实施市、区、校三级教师全员培训,提升全体教师担任导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

三、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双减”工作背景下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协作、综合施策,科学系统地推进各项工作。各区教育局要切实加强对区域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指导辖区内各中小学将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学校是各项任务的实施主体,要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具体工作。

(二)加强条件保障

各区教育局要根据重点任务要求,做好相应的人财物等保障工作。优化完善义务教育教师编制配备,统筹核定学校编制,配足配齐师资力量。将教师参加重点任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三)加强督促检查

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等重点任务完成成效,纳入督查督办和督导评价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各区相关部门充分重视、切实履责。及时总结各区和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推广,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1年8月30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