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申城好教师不断涌现背后的上海教育密码

发布日期:2021-09-11 字体 [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上海一批批师德好、素质高、专业化、创新型的好教师不断涌现,助力上海教育现代化,而这些成果与上海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以“四有”好教师为示范标杆,把好教师思想政治关,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密不可分。

据悉,上海全市各级普通学校共有教职工数32.09万人,其中专任教师数22.65万人。专任教师中,普通高校4.77万人,普通中等学校7.19万人,小学6.15万人,幼儿园4.4万人,特殊教育0.14万人。这批优质的教师队伍已然成为上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坚实保障。

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上海始终注重把好教师思想政治关,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制度化。

健全的教师荣誉体系,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上海积极开展全国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遴选推荐工作。同时,依托有关基金会,鼓励社会力量对教师出资奖励,100名中小学校长获评上海市优秀校园长,其中七名为十佳青年校园长;1000名中小学教师获上海市园丁奖;295名高校教师获上海市育才奖。

强化职前培养让教师拥有高起点。上海注重把好教师入口起步关,多措并举,高起点引领教师职初发展。

上海市积极推进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把好教师资格关。建立健全新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帮助新入职教师在师德修养、教学实践、心理素养等方面得到提升。

在教师岗前培训方面,上海市目前已经覆盖了所有的教师学段。2013年起上海在市属高校实施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目前已实现市属公办高校全覆盖,共有4300余名高校教师获得培训合格证书。2015年启动中等职业院校新进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让新进教师接受为期一年的岗前培训,目前共有1400余名教师完成培训。

健全的教师专业发展制度体系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全方位助推教师职业提升。

记者了解到,上海积极开展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中青年教师国外访学进修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实验室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计划、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等工作,全面提升高校中青年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应用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能力。

与此同时,上海精心实施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名师名校长后备人员培养工程(“双名”工程)、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发展计划、“讲台上的名师”、特级教师培养等工作。

据统计,上海普教系统中目前共有特级校长280多人、特级教师500多人,中小学正高级教师450多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32个,名师名校长(“双名工程”)累计培养数千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在上海,一批批的优秀教师种子在这片教师培育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助力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