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聚焦新城建设全面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 [ ]

青浦区以落实五个新城建设规划为抓手,加强教育资源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人口集聚区、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实现区域教育资源配置一体化。

一、强化基础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均衡供给加快学校基本建设,按照人口住宅区与学校配比要求,落实教育用地规划和学校项目建设,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新增人口分布、学校用地选址规划等情况,滚动实施社会事业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建学校19所、改扩建学校7所,总投资34.715亿元,开办16所学校。全面关停23所民办随迁子女学校和36个学前儿童看护点,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消除教育资源供给的短板弱项。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五项标准十三五期间中小学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馆、学生剧场、创新实验室等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落实了教师队伍配置标准,提升了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遴选引进适合青浦学生多样教育需求、在上海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校,形成多点覆盖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圈;发挥优质民办学校的辐射效应,形成鲶鱼效应,改善了全区教育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新建学校高起点办学,通过名校和优校办分校、委托管理等形式,明确学校举办者,并引导其从学校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施工到开办运行全过程参与管理,在管理团队、师资队伍搭建、办学目标与特色架构上依托母体学校资源,缩短了学校成长壮大的周期。

二、强化融合发展,推动教育资源优质供给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比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等探索管理转型、课程共建、教师共培模式,在乒乓球、管乐等项目上实现集团间贯通培养;华新小学教育集团聚焦人事制度改革实践,探索了干部教师竞争上岗机制;组建青浦世外、青浦兰生复旦两个公民办融合型教育集团,由民办学校向公办学校派出管理团队,促进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快速提升;筹建复旦附中青浦分校教育集团,依托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资源加强对初中教育教学的引领指导,常态化、过程性推进初中高中衔接。有序统筹学区化办学,将各镇所有学校以镇域为单位组建成8个学区,统筹推进一镇一品学区化办学。坚持行政主导、自主发展,由各镇长和教育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聘请专家定期诊断指导,搭建学区展示平台,激发学校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学区内党建联组联建、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等策略,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推广与合成再造。积极探索园区化办学,合作建立首个教育实验园区——清河湾教育实验园区,试点探索了管办评相分离的办学治理新模式,构建招培聘相结合的教师培养新机制,形成了一批制成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格局,依托第三方专业力量开展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形成了品牌学校引领下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