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学陶师陶 以践行生活教育理念落实“双减”

发布日期:2021-10-20 字体 [ ]

1932年,陶行知先生在宝山区创办山海学工团,提出小先生制,推行孩子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即知即传、即学即教。宝山传承内化于该区本土文化的小先生制生活教育理念,与双减工作有机融合,紧密联系学校、家庭、社区,使社区成为社会教育大课堂。

一、引导学生融入社区走进社会大课堂。宝山以落实双减为契机,推出社区小先生制,依托社区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生活体验和场景体验。任务创设上,结合部门任务、街镇实际、社区需求,发放社区小先生制的《通关护照》和《家长告知书》,明确12项闯关任务清单(最美清道夫、社区美容师等)。操作流程上,采取校内发放、社区报到、任务执行、学校确认的操作流程,完成一个任务即获得一枚印章,集满印章后即获社区小先生奖章,表现优异的获评金牌、银牌小先生资源注入上,整合区域文化场馆、乡村振兴示范村、红色景点、青年中心等,用好高校专家、中小学教师等,发布《社区小先生学习活动场所大全》,就近就便开展活动、参与校外实践。新学期,全区有7.8万余名少先队员到全区487个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小先生制闯关任务,其中:6.5万名学生参与卫生清洁、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社区公益等社区公共事务,清理家门口堆物近2万处,累计看望孤老和独居老人3090户,9774名家长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

二、用好社区资源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宝山区在规范校外培训的同时,强化社区资源供给,促进社区全面服务学生,让社区成为连接学校和家庭教育的纽带。服务供给上,践行全龄社区理念,设计实施了劳动、社交、教育、文体、安全、公益等符合青少年特点的六类应用场景,利用全区各类社区教育、区域场所、街镇配送、共建单位等资源,有效改善社区青少年服务供给。内容设计上,项目着眼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培养青少年健康成熟人格,引导学生热爱社区、关心他人、乐于奉献、遵纪守法,在社区生活和实践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认知。活力激发上,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求与文明创建、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疫苗接种等紧密结合,做到学生受益、家长乐意、社区满意。新学期开学前两个星期,全区共开展活动3000余场次,近15万人次参与,带动近11万名家长参与社区治理。

三、构建社区小先生制保障机制。宝山区强化组织领导,为社区小先生制这项社会治理领域的创新工作提供相应保障。组织架构上,建立由区委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教育、民政、精神文明、绿化市容、少工等部门参加的区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工作机制上,统筹考虑不同街镇、不同类型社区发展差异,组建以社区团干部、学校辅导员为主导,学生家长、骨干志愿者、五老、共建联建单位人员等参加的社区辅导员队伍,带领社区少先队员策划、组织、实施、监督社区活动。激励机制上,形成阶梯式荣誉激励机制,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每年评选1000银牌社区小先生50金牌社区小先生,开展社区小先生制百佳实践案例评选,每年统筹建设20家示范社区,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辐射。


就业服务上,全面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融合毕业生就业一件事毕业生落户一件事,打通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就业服务全流程,从发布岗位、求职应聘、网上签约、到最终办理落户,通过“一网通办”实现全流程贯通;加大线上线下各类招聘力度,2021年以来累计组织线上招聘活动876次、线下招聘会1039次,搭建了丰富的供需对接平台。

六、构建就业工作督促机制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通报机制,每周汇总一次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数据,按照就业率高低依次排序,将排序结果专报市委、市政府,并抄告各高校;建立约谈制度,对就业率排名靠后的高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形成倒逼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导,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定期对高校就业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负责人按照联系点分工安排带队包干开展高校全覆盖督导,重点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人一策工作落实情况、多渠道联系拓展就业岗位情况、就业指导服务情况等纳入督导范围。将就业进展情况纳入高校年度分类评价范围,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高校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和高校分类评价范围,作为考核毕业生满意度等指标的重要数据,全面压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