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通知发布日期:2023-09-20

  DI是英文“DESTINATION IMAGINATION”的缩写,原意是“目的地想象”,这是一项国际性的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赛事活动,旨在通过团队合作,创造性地解决各种DI挑战,培养和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创造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为推动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科教活动国际化,打造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品牌,在活动中激发青少年创新思维,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青年报社、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决定举办2023-2024 DI 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

  主办单位:青年报社、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局

  承办单位:上海申创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二、活动对象

  (一)组队形式参加。每个参赛队由 5—7 名学生组成,并以学校为单位注册。

  (二)参赛队员必须是本市所属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含中职)、大学(含高职)在校的同校学生,及各区教育局所属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组建的来自本区的在校生,按照队伍内最大年龄参赛队员所对应的级别参加比赛。每个参赛队必须要有一名本校的或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教师担任领队负责指导学生,组队学校要做好队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并按时参加比赛。

  (三)参赛队员不得兼项参赛。

  三、活动内容

  (一)竞赛分为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每个参赛队必须同时完成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

  团队挑战包含明日之星及挑战题 A、B、C、D、E。

  团队挑战A:技术挑战——通过使用工程、研究、战略规划和相关技能提示学生完成任务。

  团队挑战B:科学挑战——将科学研究的好奇心与表演艺术的创造性表达相结合。

  团队挑战C:艺术挑战——通过艺术媒体、戏剧艺术、剧本写作和道具设计帮助学生发展表演和创作技能。

  团队挑战D:即兴挑战——关于研究、自发性和讲故事的。团队接收主题并快速制作短剧。

  团队挑战E:工程挑战——要求学生探索和应用工程技能和工具来设计和构建针对特定应用的解决方案。

  明日之星挑战:提供了简单的创意过程体验,它为幼儿(幼儿园到二年级)提供了一个一起工作和结交新朋友的地方。

  (二)每个参赛队只能选择其中一题参加。其中明日之星仅限于幼儿园及小学一二年级;其他挑战题,按年龄分为小学、中学(含中职)、大学(含高职)四个比赛级别。

  四、活动安排

  初定活动安排时间如下,具体活动时间详见相关通知。

  10月15日至10月30日,完成预报名工作。

  11月1日至11月15日16点前,完成报名材料的提交。

  12月2-3日,组委会举办线下活动,安排裁判人员对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进行评审。

  五、奖励办法

  每道挑战题按照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的总分设置奖项。每道挑战题、每个级别原则上各设第1、2、3名为一等奖,第4、5、6名为二等奖,三等奖若干,获奖总数不超参赛总数的70%,当同一道挑战题、同一级别的参赛队伍数少于12支时,将按比例设一等奖约20%、二等奖约20%、三等奖约30%。另设特别奖:文艺复兴奖、达芬奇奖和即时挑战第一名。

  六、报名方式

  (一)学校线上微信预报名:参赛学校可添加“DI上海组委”微信订阅号(微信订阅号ID:di20131116)点击新赛季进行预报名,参赛学校在完成注册后可获得报名密钥。

  (二)参赛队报名材料提交:11月15日16点前,学校使用赛事主办方提供的用户信息在上海市学生体育艺术科技教育活动平台(http://shsunshine-zp.shec.edu.cn)上完整填写参赛队报名材料。

  七、活动联系

  联 系 人:杨老师,沈老师

  联系电话:021-64374450  /  61177106

  电子邮箱:13816454736@163.com  /  554430525@qq.com



  青年报社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