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十九届上海市青少年“未来之星●上图杯” 创新模型大赛举办通知发布日期:2023-09-13

  一、竞赛宗旨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坚持山水田林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习总书记的话深刻阐述了有关“双碳”的理念,提出了节能减排、综合治理,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是全国人民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遵循。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作为人口大国应该为保护地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教育培养青少年从小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和能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青山绿水才会永续保持,生活环境才会持续改善。为此,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上海图书馆、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编辑部、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及部分上海的科技企业、部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经协商一致,决定联合举办以“普及‘双碳’理念,推进环境保护”为主题的“2023年第十九届上海市青少年‘未来之星●上图杯’创新模型大赛”。希望参赛学生充分运用自己聪明的智慧、能干的双手、创新的技艺、良好的合作,团结互助、克服困难、应对挑战、争取佳绩。

  二、竞赛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图书馆、上海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上海市老科协科普委、上海市老科协造船委

  协办单位:少儿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编辑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上海核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诚专修学院、上海鲸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种萝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三、竞赛项目

  本届大赛设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组等四个组别,各组别分设下列项目:

  赛道一:“胡克定律”模型橡筋动力赛(个人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赛道二:遥控智能搬运赛(2人团体赛):仅设小学组

  赛道三:智慧场景创新赛(2人团体赛):仅设初中组

  赛道四:智慧小车编程赛(个人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赛道五:简易遥控“格斗机器人”淘汰赛(2人团体赛):设小学组、初中组

  赛道六:C-STEM物联网技术创新赛(3人团体赛):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赛道七:“双碳”模型搭建创新赛(个人赛):仅设幼儿组

  四、竞赛报名

  1、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

  2、报名方法:

  (1)各赛道报名方式:必须由参赛学生所属学校的指导老师统一上报。

  (2)参加团体赛的学生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同一组别,不得跨校跨组别报名。

  (3)赛道一、二、三、四、五的报名一律通过问卷星方式上报信息,报名二维码:

报名1.png


          联系人:许圆德老师

          邮箱:ydxu@libnet.sh.cn

  (4)赛道六的报名一律通过下方二维码报名:

报名2.png

          联系人:徐俊超老师

          电话:18851310381

          邮箱:xjc@shanghaiiot.org

  (5)赛道七的报名一律通过下方二维码报名:

报名3.png

          联系人:顾恺诚老师

          电话:18721979473

          报名邮箱:562259367@qq.com

  (6)所有项目的报名工作仅通过上述公布的方法进行,线下和现场均不接受报名。

  3、报名名额

      受主赛场场地因素限制,本届大赛对各赛道的报名人数做了一定限制,根据各校报名时间先后顺序予以确认其参赛资格,额满为止。

      赛道一:每个组别可报50人,每校每个组别最多可报2人。

      赛道二:可报60组,每校最多可报2组。

      赛道三:可报40组,每校最多可报2组。

      赛道四:每个组别可报60人,每校每个组别最多可报2人。

      赛道五:每个组别可报32组,每校每个组别最多可报2组。

      赛道六:各组别报名情况详见附件6。

      赛道七:各组别报名情况详见附件7。

  注:如某个赛道或某个组别报名人数过少,大赛组委会将视情况取消或调整该赛道或该组别的比赛。

  五、竞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年12月上旬。

      地点:主赛场(1个):上海图书馆东馆

                分赛场(2个):赛道六、赛道七

     (具体竞赛时间、地点通过报名邮箱另行通知)

  六、竞赛要求:

  (1)参加团队赛在比赛时缺少队员,该队伍取消参加比赛资格并作弃赛论。

  (2)参赛者参加比赛应提前半个小时到比赛现场签到,签到后要认真做好赛前各项准备,不要随意奔跑,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3)参加比赛的同学都应独立完成各项赛事任务,比赛期间不得与场外教练或家长沟通并获得场外指导,如发生此类问题,经劝说或提醒无效后,大赛组委会可以终止或取消该参赛者参赛资格。

  (4) 比赛期间,参加活动的同学应该自觉爱护赛场的一切公共财物,如有损坏则应予以照价赔偿。此外,参赛者还应自觉维护赛场纪律,如有违反者经劝说无效则取消其参赛资格。

  (5)各赛道的具体要求详见各赛道比赛规程。

  七、竞赛评奖

  本届大赛设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组等四个组别,分别设置相应的赛道。大赛拟对各赛道各组别分别设立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在内若干个奖项。获奖者均由大赛组委会发给奖状和奖品。如遇各组别报名人数不均衡,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组别参赛实际人数酌情调整获奖数目。大赛组委会还将对辅导学生成绩优异的指导教师和组织参赛表现突出的学校颁发优秀指导奖和优秀组织奖。



  第十九届创新模型大赛组委会

  2023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