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履行教育督导使命 促进宝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宝山区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在宝山区实施多年,已经成为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之一。目前正值“十四五”新一轮督导评估的起步阶段,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的法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改革,促进学校依法规范自主办学,提高教育督导的信度和效度,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充分总结前几轮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编制修订了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发展性督导指标以及相关配套的评价量表与工作程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督导实施方案。20213月,宝山区正式开展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本论督导具有以下几方面显著特点: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在新一轮督导指标编制修订过程中,区政府督导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读准、吃透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精神,结合宝山教育实际,在编制修订过程中认真贯彻、充分落实《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学校优质内涵、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从党建引领、校务管理、德育工作、课程教学、教师发展、教育科研、学生发展、资源保障、特色创新等九个方面架构设置关键性的评价项目范畴,指导学校建立自我发展、自我评价与自我完善的运行体系,引导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强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优质办学内涵为核心,做好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育人质量,办学水平,实现内涵式发展。

二是强化区域特色。宝山区在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中一贯注重规范管理,水平提升,内涵发展。本次指标的编制与修订是以继承与发展为原则,突出区域特点。督导指标设计在贯彻落实《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的同时,根据以往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如: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实质性缺失、制度与机制建设停留在文本、部分学校管理浮于表层等,在学校发展关键领域上重点关注规划设计、制度落实、组织实施、自我评价等方面,并且通过调整某些指标的呈现方式,使得评估指标和方法更具可操作性,自我评价更加简便易行。同时也利于学校在自我评价过程中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从而确立个体内在的发展需要,促使学校教育的潜在价值向现实价值转化,努力帮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学校都能取得最优化发展,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实效,实现教育活动的增值,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三是强化规范科学。为更好地提升学校发展性督导有效性,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绩效,此次督导指标的编制修订,由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指标编制修订工作领导小组,从教育管理与业务指导的视角各自跨前一步,两头对接,由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教育业务指导部门的相关科室,对接相关科室条线,深入听取各部门意见;对接基层学校,广泛了解上一轮督导过程中学校的收获、体会及困惑、要求,在此基础上,将意见建议加以归纳提炼,然后工作领导小组汇总修正调整,努力制定一套科学规范、符合区情、具备引导学校依法自主规范发展功能的督导方案。

四是强化综合评估。新一轮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多维度、全方位的考核内容和方式,初步建立相互补充、配套完善的综合评价系统。针对基础不同学校,注重围绕学校发展过程,不仅基于指标体系的九大方面做好自我评价、督导评估,而且广泛听取教师、学生、社区代表等多方面意见;综合专职督学、兼职督学、特聘督学多维度评估意见,进行全面评价。数据采集提升为全样本之后,能够更好地反映学校的真实现状和发展状况,实事求是地提供督导评估结果,进一步增强了督导结果的真实性、权威性和指导性。

五是强化技术升级。根据《意见》的明确要求“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本次方案修订中,依托互联网技术,在教职工、学生、家长和社区相关部门的信息采集与分析领域,做了全新的技术升级。数据采集数量从抽样升级为全样本,数据分析结果从延时获取升级为即时生成,并且升级以后的程序,可以提供更为丰富的分析维度与更高的分析精度。这些都为提升督导结果的专业性与权威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这一程序基于移动互联网独立运行,基本摆脱了对于被督导学校的设备与技术依赖。

宝山区新一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依法督导的力度,提升督导问责的强度,通过多线及时反馈、强化回访整改、落实考评激励以及压实行政日常监管,形成"基、督、教”高效监管评价体系,努力让宝山教育督导“长牙齿”,促进学校依法办学、规范管理、自主发展和内涵优质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