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四次走访,解决一扇门的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案例背景】

20189月,徐汇区教育局落实了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我被聘为幼儿园责任督学,承担2所公办和3所民办幼儿园的责任督学。5位园长大部分是新园长,管理经验比较少,全面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案例描述】

201810月,我来到挂牌的阳光幼儿园(二级园),在环境巡视时我边看边听园长的介绍,来到二楼班级后,园长指着餐厅旁边的一个小间介绍:“今年暑期,我们将餐厅进行了分隔,分隔出一间做保育员操作室,从而彻底解决传染病期间隔离操作的问题”。进入操作室,我看到设施比较齐全,安装了水池,配置了蒸汽消毒箱和杯具存放柜,符合操作室的配置要求。由于是由餐厅分隔而成的,所以这间操作室有两扇门,一扇通餐厅,一扇通走廊。

我立即想到了一个由此改建而产生的安全问题:如何防止孩子进入操作室,避免烫伤事故发生?

园长回答道,“与餐厅链接的门安装了锁,而走廊的这扇门孩子是不会走的”。我意识到园长并没有察觉这一安全漏洞,于是向园长仔细解读了这一区域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学龄前孩子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但好奇心强,只要能进入的地方孩子都会去看看摸摸,平时看到保育员经常在操作间里逗留、摆弄就更好奇了,更想进去仔细看看摸摸。而孩子在园的一天中有很多机会经过或使用走廊,如来园、离园的时候都会从走廊经过操作室,特别是走廊里还设置有运动区域,没有门锁,一不留神孩子就极有可能进入操作间,发生烫伤事故。为此我要求园长尽快调整锁具,避免幼儿误入操作室,园长满口答应。

第二个月走访时,我特意查看了操作间的上锁情况,没想到通往走廊的门不仅敞开着,锁具也没有更换(当时操作室没人)。我转身立即询问园长为何没有改进?园长尴尬地说:“忘了。”

第三个月的走访时,我再次察看了这个部分,门终于上锁了,我进入操作室,实际操作了两扇门的开启和上锁,却又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连接餐厅的门只能从操作室里面锁,不能从外面锁。即当保育员从餐厅门离开时无法将门锁住。于是,我让园长现场尝试了一次,并提出了安装双向锁的要求。

第四个月走访时,当我经过操作室时,一位保育员主动向我介绍:“黄老师,我们现在两边都能上锁了,无论保育员从哪扇门离开,都能保证幼儿不能进入。”她边说边演示给我看。看来园长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重视,此刻的我感到非常欣慰。

【案例评析】

1.问题导向,持续跟进。此案例中以连续四次对同一问题的关注,终于使得一个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如果没有后续的跟进核查,我想,最初得到园长认同的安全隐患还会继续存在,孩子的安全就不能得到全面的保障。因此,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跟进核查,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2.安全为先,引领督导。为每个班级设置独立的保育员操作室,这是许多园长希望拥有的办园条件。所以园长积极通过改建提高办园条件,但是年轻园长往往对安全管理缺乏重视,从孩子的角度全面思考安全问题也缺乏经验。园长在增设独立操作室时,忽视了最需要规避的安全隐患。而安全管理是幼儿园管理中重要内容,是发展的基础。责任督学在每月走访时会有侧重点,但安全巡视应该列为每一次必须督查的内容之首,通过责任督学长期对安全关注的行为来影响园长,提高园长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度。只有园长的重视,才会带来全体教工的重视,也才能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孩子的安全才能最终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