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坚持依规督 用心真诚导——责任督学在依法履职中的实践初探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邬亚洁

【案例背景】

浦东新区从2018年1月起实现了中小幼职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我受浦东新区教育督导室的委派,在退休前一个学期有幸成为责任督学中的一员,开始了责任督学工作的实践和探索。

任职以来,根据督导室的安排,我担任6所农村(5所属偏远农村)地区幼儿园经常性督导任务。通过一学期有针对性地理论学习和实践,以及参加市、区多次业务培训,我渐渐对责任督学之责有了些许感性和理性的认识,从中也感到责任督学之责既光荣又责任重大,进一步体悟到了作为一个责任督学在督与导中的使命和责任,即:坚持依法督,用心真诚导;督中促规范,导中促发展。

【案例描述】

卫亭路幼儿园和六团远航幼儿园都是属于浦东偏远农村地区的民办三级园,办园规模都是6个班,园舍也都是租赁的,举办者和园长都是非上海户籍,对幼教也不专业。2019年1月,我因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之责,首次进入这两个幼儿园进行督导,给我的最大的印象是,办园条件不达标:园舍破旧,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整体办园环境较差……在分别与两个园的举办者、园长和保教主任的访谈中,我了解到,这两所园的附近不仅都有公办一级园,还有一所规模12个班、生源充足的民办三级园,所以,这两所幼儿园的生源在逐渐减少。面临这样的生存竞争压力,他们只是一味叹气并一脸的无奈。当时,我问他们的举办者和园长:面对这样的办园窘境,怎样使自己的幼儿园在夹缝中能较好地生存下去?对这个话题,他们都表现出很感兴趣,并从言语和表情中对我充满期待。

于是,在以后的每月一次督导中,我除了按照区每月规定完成督导任务外,对这两所幼儿园办园现状进行了较全面的调研,并对其附近规模大、生源多的民办三级园的办园环境进行了实地探察。与此同时,我还要求其邀请他们的公办结对带教园园长一起来分析和商量。大家逐渐形成了共识:园所环境安全卫生、并相对优美是吸引生源,也是规范办园的基本条件。于是,两所幼儿园都召开董事会,一致认为要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园条件与环境,并与我一起定出暑期实施第一期园舍环境改善计划。暑假前一个月中,我本着用尽可能少的经费做改善办园环境最大化的宗旨,利用自己的多方资源,对两所园要改善的项目从方案、材料到施工逐项出谋划策。在暑期施工期间,幼儿园还出现过几次由于园舍基础差等原因造成预算的经费可能要超等问题,电话与我沟通,表示想去掉某些建设项目。但经过我解释“改善项目不仅为了美观,更主要是为消除园舍安全隐患”时,举办者和董事会人员还是维持了原来的计划 ……9月份我去督导时,两个园的面貌都焕然一新,特别是消除了许多安全隐患,而且,园长告诉我生源也比以前多了。

【案例反思】

以上案例可见,这两个民办三级幼儿园刚开始对督学介入园改善办园环境是心存疑虑的,后来通过我针对性地抛问题,并多次不同形式的交流、沟通,使之真正感受到督学是根据规定在履职,而改善办园条件是规范办园的基础,在督学真诚地为园方着想后,园方就会较自然地认同、接受督学的建议,还主动热情邀请督学帮助。 由此可见,督学工作中不仅要坚持依法依规“督”,而且要在充分尊重和理解民办园实际的基础上,有的放矢恰当地“导”,才能争取到园方领导层人员的赞同和支持。沟通时把为什么要改善办园条件晓之以理,同时,对学校如何因地制宜改善办园条件提出可行的建议,在这过程中使幼儿园相信督学的真诚,把督学当自家人,从而接受督学的方案并付诸于行动。

思考之一:坚持依规督——发挥责任督学的积极作用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中,要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的要求。一方面,责任督学要通过每月一次等多种形式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了解和掌握学校依法办学的现状,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并通过当面反馈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提出改进建议。另一方面,要尽量深入学校通过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观察等,挖掘学校的典型经验并努力通过每月汇报、案例撰写、督导报告等多种途径进行推广,同时,尽力给教育行政部门如何解决一些面上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也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比如,本学期开学初的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导和校园安全专项督导中最能体现这一做法。

思考之二:用心真诚导——赢得被督导学校的信任

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每个责任督学或多或少会碰到不受欢迎、不被信任等困惑。面对此类问题,我是这样做的:尽量做到每次进入每个学校督导时,提醒自己首先摆正自己的位置。其次,用心真诚导,依照为被督导学校服务的宗旨,设身处地为学校着想,尤其是对学校的工作与发展尽量能提出有价值的指导和建设性意见。另外,应与被督导学校一起共同研究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碰到不是学校层面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应积极主动地向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协调关系。长此以往,不仅会逐渐赢得被督导学校的认可和信任,而且以此形成的和谐融洽的氛围,会较好地提高责任督学和被督导学校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效果,促进双方共赢。

总之,责任督学任重道远,挂牌督导大有作为。在今后的督学工作中,我要继续坚持将督导工作落到实处的原则,不断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为学校的规范办学、优质发展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