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长宁区“五项管理”工作开展实地督查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长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长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相关政策落实落地,628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五项管理”实地督查第五工作组赴长宁区开展实地督查。工作组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导专员、二级巡视员唐保国同志带队。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上海市教委基教处、终教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长宁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伟,长宁区副区长陆浩,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领导陪同参加督查。

长宁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张伟对工作组的领导和专家们莅临长宁区表示欢迎,强调将全力支持“五项管理”工作在长宁落地生根。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出席汇报会并致词,他感谢工作组为长宁区“五项管理”工作进行的全面“体检”,并指出后续将在充分吸纳工作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坚持源头上治理、根本性解决问题,关照学生身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推进长宁教育教学育人方式、育人环境的全方位变革。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主任代表上海市教委对工作组表示感谢,对工作组扎实的工作态度、精准的专业指导表示敬佩。他表示,从全市来看,长宁教育在优质均衡、学生身心健康、群众教育满意度等方面一贯表现良好。他希望长宁区在督查组的精准把脉下,沿着上海市“工作推进+督导监察”双向发力的实施路径,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细落实。

2.jpg

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做工作汇报。她表示,“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生根之举。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长宁区注重系统性和整体性,一是加强统筹管理,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强化协同治理,净化生态环境,三是严格对标对表,狠抓效果落实,真正把学生过重负担减下来,持续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活力教育”大生态。后期将进一步聚焦学校落实的平衡性问题,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家校社同向发力,助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工作组深入长宁区天一小学、东展小学、华政附中、开元学校、姚连生中学、市三女初等学校,通过听取汇报、校园巡视、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实地了解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一天的实地督查,工作组对长宁区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长宁区在推进“五项管理”工作中行动迅速、部署到位,各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扎实落地、措施得力、特色鲜明。对于此项工作后续的推进,唐保国局长强调,一是要把握工作层次,能调动各方力量协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并以新问题作为新的工作起点,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二是要充分发挥责任督学和校长的作用,“五项管理”要改变的是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行为,关键少数要把握契机,尽职履责。他希望长宁在后续推进“五项管理”的过程中能树立典型,固化成果,朝着更加平衡、更加卓越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