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黄浦区教育督导室有序推进“五项管理”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黄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黄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及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关于进行“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的文件精神,黄浦区教育督导室依据区教育局有关“五项管理”的工作部署,及时跟进,形成合力,以“小切口、大改革”的战略高度把“五项管理”督导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责任、以小见情怀,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五项管理”督导工作开展。监督与指导并重,全面了解掌握本区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加强对问题的督促整改,指导学校切实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管理。

一是526日,组织全区专职督学和中小学挂牌责任督学参加区教育局召开的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五项管理工作对于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意义,熟悉相关文件要求,准确把握“五项管理”工作要点,为督查指导学校做好准备。

二是制订并下发本区中小学“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方案,部署督导时间、督导内容、督导方式等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给所有挂牌责任督学和各学校转发了沪府教督办﹝202111号、12号文件,开展线上督学培训,同时要求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三是组织专职督学和责任督学两支队伍,统筹协调同步推进,以专职督学重点深入检查的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持续常态关注的挂牌督导交叉开展实地督导,发挥两种督导形式各自优势的叠加效应。6710日,专职督学携邀兼职督学组成两个小组开展专项督导,抽查走访了10所初中(含1所九年制学校)和10所小学,对照与学校相关的五项管理”33个督导指标,督导调研学校工作的落实情况,既提炼学校的有效做法,同时也发现寻找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认真汇总分析,把脉开方,指出症结所在,提出改进建议,立行立改。610日起,挂牌责任督学对全区中小学开展全覆盖的主题性经常性督导,对标对表,检查学校“五项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情况。

四是617日,区教育局组织召开本区中小学校长、书记会议,对“五项管理”的推进落实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在会上分别讲话,强调提高思想认识,细化管理责任,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要求落实,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各学校制定一校一方案,及时调整课表,确保规范上学到校时间、大课间体育活动进课表,修订规章制度,形成常态管理,向家长发告知书,加强宣传教育,让师生和家长真切体验到“五项管理”工作的显示度和感受度。会上,区督导室副主任张瑞田通报反馈了前期专项督导的检查结果,对学校工作的主要亮点给予肯定,对需要整改的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剖析,对“五项管理”实施层面的操作要义作了进一步解读。

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黄浦区教育督导室将把“五项管理”督导检查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常抓不懈,督促学校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进一步助推学校“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全部落地,力争年底取得明显成效,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