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以督促建助推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幼儿园规范优质办园,推进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213月至5月对五联幼儿园、政通路幼儿园、市光一村幼稚园、民治路幼稚园、民办沪东双语幼稚园、民办爱德双语艺术幼稚园、三之三双语幼稚园、民办格林双阳幼稚园开展办园水平综合督导。督导组以“依法监督、正确指导、及时反馈、深入调研、合理建议”为工作方针,进一步帮助幼儿园厘清办园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高办园质量,为全力推进区域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保驾护航。

共研指标。区督导室基于“规范为本+内涵发展”的督导思路,围绕“普及普惠”和“优质多元”,不断完善督导方案,优化督导指标,确立“规范发展指标”“内涵发展指标”和“数据类指标”三大类指标,立足幼儿园不同性质和等级,注重指标在规范为本基础上,呈现内涵发展从“有质→优质→优质+”的价值取向。督导室和幼儿园共研指标,有效落实“一园一方案”、“一园一指标”,挖掘幼儿园办园特色和亮点,聚焦办园难点问题和瓶颈,以督导促提升、以评估促发展,努力让教育督导成为区域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助推器。

实地督导。督导组对162名幼儿园教师和1178名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访谈教职工196人次,观摩234个教学活动,通过审阅自评材料,现场巡视校园、查阅资料、访谈座谈、观摩活动等途径,较全面地了解幼儿园近三年办园情况,督导专家认真听取幼儿园园长自评汇报,围绕“办园条件、内部管理、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安全卫生五项指标具体要求,对幼儿园在规范办园行为、改善办园条件、筑牢校园安全、抓实保健工作、提升保教质量和教师队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和经验给予肯定,同时基于幼儿园现状问题和发展需求,给出诊断意见和改进建议,充分发挥好教育督导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功能。

图片1.jpg

结果运用。注重发挥督导实效性,区教育督导室向区教育局领导班子通报督导总体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将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意见运用到对学校年度工作考核评价中,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为部门改进工作提出有效建议,为幼儿园办园指明发展方向。领导对幼儿园提升办园品质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幼儿园要着眼长远发展,深入理解专家的建议,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进一步挖掘潜力,制定好整改举措,以提高保教质量、提升办园品质为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杨浦将继续以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督导为契机,遵循规律,挖掘区域内幼儿园发展的潜力;精准施策,诊断幼儿园发展的瓶颈问题;紧盯问题,寻求幼儿园发展的关键因素,注重督导结果运用和效能提升,助推区域内的每一所幼儿园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