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为孩子的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进一步落实市教委等八部门印发的《上海市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精神,深入了解各区幼儿园中小学校2020年以来在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工作情况,根据上海市督导室的统一部署,20214月—5月,宝山区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开展“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主题性督导工作。

本次主题性督导采用责任督学全覆盖督导方式,围绕促进幼儿园构建视力友好型校园环境情况,聚焦相关核心指标,了解学校及周边在关爱学生视力健康方面的工作开展督导。

419日,责任督学在督前参加了市督导室组织的责任督学主题性督导培训会,听取了主题性督导方案解读及相关要求,并学习了近视防控相关知识专题讲座,进一步明确了专项督导工作要求。

会后,责任督学深入宝山区中小幼学校,依据近视防控相关的硬件保障、管理队伍、保育保教、家校联动、评估监测等督导观测指标,通过校园巡视、查阅资料、访谈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

责任督学实地查看了硬件设施,如教室采光和照明设备、卫生保健设施器械等,查阅了近视防控相关工作资料,如视力检测记录档案、照明设备维护记录本等。同时,深入访谈教师、相关负责人及家长,了解学校2020年在近视防控工作方面的主要举措、工作成效和存在困难。责任督学一致认为,宝山区各学校高度重视近视防控工作,建立近视防控管理网络,制定了视力健康管理职责等相关制度,注重保教结合,凝聚管理、教师、保育、营养等方面的力量,为幼儿视力健康保驾护航。中小学校紧紧依托家长,落实“预防为主”的理念,注重家园配合,定期向家长宣传科学用眼、正确用眼的健康知识,以多样化的形式逐步提高家长保护孩子视力的意识。

督导发现,宝山区近视防控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近两年各幼儿园新入园幼儿的视力不良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家庭对儿童视力健康问题的认识还存在需要转变的观念,需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