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各高等学校,各区语委、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和“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号)要求,本市决定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激发其对中华经典的热爱,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二、比赛主题

本届比赛主题: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助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组织机构

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由市教委主办,设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执委会(以下简称“上海赛区执委会”),上海赛区执委会办公室设在市语委办,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比赛赛项

本届比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以下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以下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以下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以下简称“篆刻大赛”)。各赛项的上海赛区比赛具体方案见附件1-4。同时,结合本届大赛上海赛区比赛,举办第二届上海市“传播中国”国际中文教育中华经典教案大赛(以下简称“教案大赛”),比赛方案详见附件5。

五、组织方式

(一)基层遴选

上海赛区诵读大赛、讲解大赛及教案大赛的基层遴选,由各区语委、教育局、各高校组织开展,根据相应赛项方案向承办单位推荐一定数量优秀作品,承办单位不再接受个人报名。

上海赛区书写大赛、篆刻大赛由各高校、各区语委、教育局做好组织发动工作,由参赛者根据相关赛项方案自主报名参加。

(二)市级评选

各赛项承办单位制订评审方案,组建评审专家组,对各高校、各区语委、教育局推荐的作品组织市级评审。评审方案应符合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执委会颁布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评审细则(试行)》要求,并报上海赛区执委会备案。上海赛区执委会将市级评选出的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六、比赛流程

(一)发布方案

2023年4月,发布本届大赛上海赛区各赛项方案。各高校、各区语委、教育局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确保赛事有序开展。

(二)基层遴选

各高校、各区语委、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赛项组织方案,开展初赛和作品遴选,按照各赛项方案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市级评选。原则上各单位应以现场比赛方式组织诵读大赛、讲解大赛的初赛选拔。各赛项作品推荐报送截止时间见相应赛项方案(附件1-5)。

(三)市级评选

各赛项承办单位对入围市级评选的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将基层报送作品详细情况、评审细则、评审专家、评审结果等形成完整的书面报告报送上海赛区执委会。

(四)奖项公示

2023年7月,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上海赛区获奖名单进行公示;2023年10月,教案大赛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渠道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s://edu.sh.gov.cn/yywz/)。

(五)作品上报

公示结束后,在上海赛区诵读大赛、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获奖作品中根据评审结果排序择优推荐一定数量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六)比赛总结

各赛项承办单位总结全年比赛、宣传展示、典型案例等成效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送上海赛区执委会,并做好全部获奖作品资料的梳理归档。

七、奖项设置

面向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各赛项一等奖作品的指导人员评为优秀指导奖。面向各区教育局、各区语委办、各类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综合比赛成绩及组织工作等情况,设立优秀组织奖。各奖项证书由上海赛区执委会统一颁发。

八、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发动

各承办单位、各高校、各区语委、教育局要深刻认识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周密组织,提高知晓率、参与率,保障赛事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使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通过比赛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

(二)严格规范办赛

比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落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配套制度文件汇编(试行)》等相关工作要求。

(三)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各赛项承办单位从各级各类学校、学(协)会团体以及与语言文字相关的行业领域遴选诵读、讲解、书法、篆刻等领域的专家,组建市级评审专家组,并报送上海赛区执委会。

(四)加强宣传推广

各赛项承办单位制订宣传推广工作方案,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大赛宣传推介,有计划地开展优秀作品展示、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等活动,并结合经典润乡土、书法名家进校园、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等,举办诵写讲大赛主题活动,提高公众关注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成果转化

各赛项承办单位在上海赛区执委会授权下积极开展比赛优质成果的宣传与转化、示范教育、学习推广等,将竞赛内容转化为教育资源、文化资源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比赛成果的推广应用。

九、其他事项

(一)各赛项坚持公益性原则,各相关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二)鼓励乡村学校教师和学生参加。

(三)参赛信息填报须准确、规范。作品标题、所在学校/单位、所在区等信息须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四)主办单位、上海赛区执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上海赛区执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五)上海赛区执委会联系人:洪老师、马老师,联系电话:23117087、23116784。各赛项联系方式见相应比赛方案(附件1-5)。

(六)可登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s://edu.sh.gov.cn/yywz/)查询赛事相关信息,下载本通知附件和相关表格。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