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3-11-28 字体 [ ]

11月24日,2023年上海市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音乐厅举行,经过“大浪淘沙”、“步步为营”、“一战到底”三轮激烈的现场竞技,最终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上海市奉贤区邬桥学校、上海市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组成的“风暴蝴蝶”队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总决赛首次开展线下竞技并以大中小学联合编队的方式开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西省委原常委、江西省军区原政委陶正明将军,上海警备区原副政委、市国防教育协会会长孙进将军,上海政法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会长葛卫华等出席活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市教委会同市委宣传部、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市海防办、市国动办等单位面向全市市民(青少年)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普及国防理论与国防历史,引导青少年知悉国防法规与国防知识,传递国防文化与国防精神,培育青少年学子国防观念与国防素养。

王浩指出,本市广大中小学校要以此次国防知识竞赛为契机,努力在学科渗透、军事训练、军校共建、理论教学、社会实践、师资队伍、专业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夯实学校国防教育,持续强化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国防教育,为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重要答卷提供坚强助力。

作为“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系列活动之一的2023年上海市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共吸引了本市逾800所大中小学组队报名参赛,通过初赛、复赛、准决赛三轮线上国防知识答题,最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市松江二中、上海市三门中学、上海市民办扬波外国语小学等四个学段的16支队伍冲入各学段4强,晋级本次国防知识竞赛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陶正明将军以躬耕奉献、参军报国的亲身经历勉励上海青少年,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牢固树立报效祖国鲲鹏之志与不忘初心家国情怀。他还将根据自身经历所撰写的书籍——《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从大别山农家子弟到共和国将军的成长之路》赠送给上海的青少年学子,旨在传承国防知识、国防理念与国防文化,持续弘扬国防之魂与国防之红。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代表上海市中国中学、上海市第八中学、上海市闵行区浦汇小学4所学校接受将军赠书。浦东新区教育局、普陀区教育局、嘉定区教育局、徐汇区教育局荣获2023年上海市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主办方表示,今后将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增强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军深厚感情、居安思危忧患意识、崇军尚武思想观念、强国强军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共识与自觉行动。

市委宣传部、市教委、上海警备区政工局、市海防办以及市国防教育工作有关单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近500人观摩本次总决赛。

 

上海市大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总决赛.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