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教育家型教师校长队伍 上海10个“双名计划”工作室授牌

发布日期:2023-11-02 字体 [ ]

11月1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上海)授牌活动在沪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出席活动并讲话,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霖霖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名师项目办、名校长项目办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理念和成熟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2022年教育部启动为期三年的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简称“双名计划”)。

 

教育部“双名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00名名师、名校长入选,上海共有5位名师和5位名校长成为“双名计划”培养对象,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教师陈明青、上海市实验学校数学教师张琦、上海市吴淞中学生物教师闫白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曹刚、上海市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教师吴闻蕾;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校长马淑颖、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上海市杨浦区延吉幼儿园园长王晓燕。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教师陈明青分别代表名校长培养对象和名师培养对象发言,她们结合自身工作室建设情况表示,要传承教育家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争做“大先生”,努力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同成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友谊代表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发言,他表示将支持各位名师名校长建设好工作室,在总结、借鉴以往培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培训模式创新探索,为培养造就“大先生”持续提供新的经验。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为10个“双名计划”工作室授牌并讲话,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名师名校长的队伍建设工作,为名师名校长培养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要求各位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自觉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希望培养基地、各级教育部门、专家学者一起努力,不断完善名师名校长培养的创新机制。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表示,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各项要求,希望上海名师名校长及工作室成员能够珍惜在基地学习深造的机会,把新时代教育家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教育发展的需要。

 

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幼儿园校长培训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名师名校长培养基地代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代表,上海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区教育局和教育学院代表。


中小学“双名计划”工作室授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