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举行首个“青少年健身公益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5 字体 [ ]

9月23日,是上海第一个“青少年健身公益开放日”。由市教委和市体育局主办的“青少年健身公益开放日”活动在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上海体育大学松江校区)举行。市教委副主任王浩、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上海体育大学副校长唐炎等出席启动仪式并点亮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地图。

近日,《上海市促进中小学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提出了6大主要行动和20条具体措施,旨在通过综合施策,力争用3年时间进一步健全学校体育教学、赛事和评价体系,完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提升上海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其中,将每年9月第三周的星期六设为“青少年健身公益开放日”,倡导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价向中小学生开放。

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还为上海市素质教育优质课程资源代表颁发证书,为社会体育场馆代表发出感谢信,并为“阳光体育小达人”颁发健身锻炼用品。此外,学生代表现场宣读了《阳光体育运动倡议书》,倡议全上海的青少年学生们在校内校外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启动仪式结束后,2023 MAGIC3上海市篮球项目“一条龙”学校挑战赛也正式开球,现场的青少年们还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健身体验活动。

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中小学体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在课程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牢牢把握“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力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此次《行动方案》提出,要倡导社会体育场地向学生公益开放,为学生校外体育锻炼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场地保障。

活动当天,全市16个区也积极响应“青少年健身公益开放日”,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倡导区域内学校与社会体育场馆向学生开放。

徐汇区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智力项目系列赛、中小学生广播操比赛分别在西位实验小学和田林中学欢乐开场。同时,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向社会开设的“悦动全息”和“少儿足球”公益课程,吸引了不少学子。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继续向社会开放,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双休日青少年专场惠及本校及周边学生回到校园享受运动的乐趣;枫林游泳馆(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采用相对低廉的价格,针对青少年开展游泳项目公益开放,受到欢迎。

黄浦区组织了公益培训和嘉年华活动。一是在开放黄浦滨江活动场地的同时,还提供专业教练,进行真人cs国防教育。二是开放上海市卢湾体育中心,同时针对学生提供网球、篮球等项目的培训,并邀请了专业教练对孩子进行指导,让学生们运动更有效。三是在上师大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益体育盛宴,此次活动专为孩子定制,专门设置了打地鼠、手脚并用、儿童回旋网球,沙包投掷、儿童射箭、儿童篮球等游戏。

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当天在亲子乐园和体育场安排青少年儿童专项培训,吸引孩子们快乐运动。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亲子运动乐园积极整合亲子运动领域的资源和服务经验,为周边居民提供少儿公益性培训。通过花样跳绳、武术、跆拳道、棍网球等多个专项运动课程配合体适能、亲子运动游戏主题营等,每年开展不低于200个课时的内容。杨浦区体育活动中心体育场每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青少年儿童体育技能培训,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户外运动机会,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


点亮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地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