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市学生生态环保节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日期:2023-06-12 字体 [ ]

6月11日下午,由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交通委、市机管局、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团市委、中国福利会十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上海市学生生态环保节开幕式暨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现场还举行了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启动仪式和《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探索系列》丛书发布仪式。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市交通委副主任叶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王江,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杨春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殷飞及各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闵辉指出,生态文明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久久为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既要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也要提高校外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同时,还要结合绿色学校、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完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他强调,广大青少年要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做生态文明教育的推动者和实践者,立足自身优势,用自己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同创生态绿色新校园。

作为学生生态环保节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正式启动。在首届大赛中,学生们立足自身,发掘、研究身边的“绿色”议题,围绕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提出相应解决方案。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也激发了青少年对环境保护的热情。本届大赛希望带动更多的学生关心身边的环境问题,用洞察力、创造力、想象力,提出高效、有趣的“双碳”方案,为建设美丽上海、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建设探索系列》丛书在环保节上正式发布。整套图书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系统规划、科学设计,融入上海创建绿色学校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凸显生态文明教育理念和绿色低碳生活习惯的培养,旨在培养广大青少年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

上海市教委发布的《上海市绿色低碳发展国民教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到2025年,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规范在上海大中小学普及传播,绿色低碳理念进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有关高校初步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专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升;统筹考虑教育发展和师生生活需要,明确学校节能降碳的政策措施,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到2030年,实现学生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的系统养成与发展,形成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绿色低碳理念育人体系并贯通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碳达峰碳中和一流学科专业和研究机构。

为进一步将生态文明教育落到实处,市绿委办和市教委共同推进“绿化精品课进校园”项目,上海市绿化指导站、上海植物园、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等单位专门成立了绿化课程教研组负责课程研发、整合并送课入校。在本次活动中,试点落地单位代表上海市绿化指导站和虹口区教育局举行了签约仪式。未来,将有更多、更系统的绿化精品课程走进中小学校园,丰富学生的课堂。

在随后的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论坛上,上海植物园副园长、研究员吴鸿,上海市减污降碳管理运行技术中心博士、高级工程师赵敏为同学们作题为《植物生物多样性与生活》《双碳战略下全面低碳新模式》专题讲座。

各主办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高校、区教育局、中职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相关负责同志和指导老师到场参加活动。本市大中小学共计53万余人次学生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活动。


上海市青少年“双碳”方案提案大赛启动仪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