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3-04-17 字体 [ ]

4月15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由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司法局、市禁毒办、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上海杉达学院举行。本次比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旨在检验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成效。经过技能实操+理论竞答环节的比拼和终极辩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脱颖而出获得本届活动的总冠军。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活动并讲话。闵辉指出,高校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积极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把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重点推进,积极打造全覆盖安全教育在线学习、全方位安全知识技能比赛、全过程日常安全主题月活动等安全育人活动品牌,全面提升师生的综合安全素养和能力。他希望大家要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共同为建设平安学校、平安上海和平安中国贡献高校应有的力量。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得到了全市高校学生的热情响应、积极备战,参与学生达到15万人次。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所高校代表队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

总决赛以技能实操+理论竞答比赛形式进行,当天上午,8支参赛队在现场举行了4个技能实操项目的比赛,分别为:伤员转运、心肺复苏急救、模拟烟雾环境下的灭火器接力和手提式灭火器障碍灭火。比赛现场队员们争分夺秒,展示了娴熟的安全逃生灭火、急救等技能。当天下午的理论竞答环节,8支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有问必答”“一站到底”“安全剧场”前三轮的激烈比拼。“有问必答”环节侧重考查各队基础安全知识综合掌握能力;“一站到底”环节每队选手进行车轮战,趣味性和知识性并存,有效检验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当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和安全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安全剧场”环节8支参赛队伍融合安全知识,用节目表演的方式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安全知识演绎。比赛最后还进行了个人挑战冠军争夺赛。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入“终极PK”,争夺活动总冠军。“终极PK”采取辩论赛的形式,辩题为“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就没有高水平的安全vs没有高水平的安全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经过观点陈述、一对一辩论和总结陈词,由现场专家评委及大众评审共同投票。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技高一筹,问鼎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

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高校保卫学会等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总决赛。全市高校安全职能部门负责人、安全教育教师、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学生观摩团代表等600余人现场观摩,网上观摩人数近5万人次。

总决赛当天,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国家安全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知识图片展区,并开通赛事网络直播端口,广大师生观众均可线上观赛,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推动大学生安全教育持续向纵深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人人“学安全、识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前期,市教委指导上海高校保卫学会下发专门通知,积极组织各高校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开展自主学习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课、知识有奖竞答、主题微视频征集等五大类主题活动,在全市高校营造学习和崇尚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


安全知识竞赛比赛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