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双擎发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上海石化工业学校

七月,喜讯接连传来。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双擎发力,化工专业申报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与机电专业申报的“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双成功立项,展现出学校蓬勃的朝气与雄厚的实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新时期学校的新发展,绘就出华丽的一页。


国家级危化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7月16日,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关于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名单的公示》正式发布,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申报的“危化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入选。

微信图片_20210730145532.png

● 项目申报

国家教育部2020年9月发布《关于开展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作为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第一时间积极申报,组织相关部门和专业骨干教师,高效完成策划、材料撰写、答辩、申报等多个工作流程,从上海市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教育部公示名单。

● 未来展望

此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申报选取“危化安全”为主题,不仅考虑到化工专业在学校的龙头地位,更重要的是切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当前,安全生产尤其是危化安全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危化安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将聚焦危化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实现危化安全技能实训设施全面升级,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虚拟仿真实训管理和资源共享平台,应用信息化技术显著提升教学培训的质量和效率,为危化行业培养安全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7月26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的公示》正式发布,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功立项。


● 项目申报

2021年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布《关于遴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通知》,上海石化工业学校迅速组织强有力团队,精心制定建设方案,启动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经市教委综合评审,上海市推荐37所学校参评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全国共240所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入选,上海6所。在高端装备领域机电应用技术专业,全国仅有5所中职院校入选,分布在上海、浙江、江苏、河北、陕西五个省份。我校是上海此次唯一入选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创新团队。

● 未来展望

上海石化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改革特色明显,成效斐然,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4项,发明技术专利4项,研究市级课题及重大项目10多个。2017年被认定为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2020年被评为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此次成功入选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项目,是专业建设的又一突破。机电应用技术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将坚持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能力的全面提升,打造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上海模式”,辐射带动职业院校机电专业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长剑横九野,高冠拂玄穹。上海石化工业学校近年来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构建“八共合一”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形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本土化人培标准等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展,努力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职业教育的高地,工匠精神的摇篮”。国家级实训基地与创新团队的立项,固然彰显出上级对学校特色发展的褒奖,更是蕴含着对未来示范性发展的期望。美好的未来,始终在路上。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