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心中有理想 肩上有担当 小小少年正成长——“星空少年讲党史”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1-07-25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暑期已至,小神兽们的假期该如何安排呢?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体验小小讲解员的一天!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7月23日,“星空少年讲党史——上海市学生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该夏令营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由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共同为7-14岁青少年学生定制推出的免费博物馆讲解员职业体验项目,在小小少年心里埋下爱国和理想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143.jpg

 

现场教学 形式多样 打牢基础

一进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同学们就被场馆内浓厚的科学氛围所吸引。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149.jpg

本次活动项目的负责人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王琦老师向我们介绍到:“钱学森图书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此为依托,希望同学们通过各个展馆的实地训练,更好地了解钱学森的生平事迹、思想理论、学术精神等等,从而增强文化自信,陶冶爱国情操。”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234.jpg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 王琦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钱学森图书馆有多少个展厅?”“讲解员的站姿仪态应当如何?”活动现场,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资深讲解员老师们结合同学们对讲解员这一职业的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行了三个学时的理论课程教学,为同学今天的职业体验打好理论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239.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郭娅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244.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张文珺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248.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许盈

一个个“龇牙咧嘴”、“表情夸张”、“起立坐下”,同学们正在调皮捣蛋?破坏课纪律?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255.jpg

实际上是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摸索着新领域,积极做口部操训练,仪态站姿训练,增加唇齿力度,调整工作状态,提升讲解基本功。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310.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课堂氛围欢快活跃。随后,大家积极参与到课堂展示中,尽情地释放专业技能,一次次“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我是今天的志愿者讲解员……”响彻课堂。

 

实地训练 在独特的职业体验中畅想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326.jpg

餐后12时许,带着满满理论知识的少年们,开始进行各个展馆的实地训练,除了老师们还有五位已经上岗的”星空少年“小小讲解员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作展示,保证实训的高效运转。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332.jpg

当问到,为什么想来参加这样一个夏令营时,来自上海市宝山区通河新村第二小学四年级的陆泽予带着满脸稚气但异常坚定地向我们说道:“我很喜欢航天科学,我想成为和钱学森一样的科学家,所以我就报名参加夏令营了。”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338.jpg

上海市宝山区通河新村第二小学四年级的陆泽予

让同学们在学习和讲述钱学森科学报国的人生历程的同时,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教育目标,成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不仅是老师们的愿望,也是家长们对孩子的期许。

在活动现场,上海市协和双音尚音学校四年级学生赵云阳的妈妈正在一旁悄悄注视着孩子的实训情况,她告诉上海职教在线的记者:“孩子平时有些内向,希望通过这样一次职业体验,可以让孩子在形体体态、语言表达方面有所提升,也为小朋友提供一个红色背景教育,让他们感受前辈们为建设祖国付出的努力,也让爱国之情从小深埋在孩子的心底,觉得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343.jpg

上海市协和双音尚音学校四年级学生赵云阳与妈妈

 

成果展示 做心中有理想

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下午的分组成果展示环节,将一天夏令营的活动推向高潮。分组后,同学们走上各自的岗位,蓄势待发。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428.png

在各个展厅的讲解岗位上,同学们化身钱学森图书馆专业讲解员,对序厅、第一展厅、第二展厅、第三展厅、第四展厅作了详尽专业的讲解。与参观游客互动问答,大家更是热情高涨、专业周到。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447.png

这种身临其境的职业体验让同学们真正体会到了讲解员这一岗位的职场魅力,也更好的了解到了钱学森身上所折射的党性光辉和精神特质,明白了钱学森在百年党史尤其是在党的科技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在完成职业体验后,同学们还填写来“职业体验记录”,完整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体验收获和思考感悟,这份记录既对参与活动的总结,也是同学们职业初体验最好的记录和见证。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453.jpg

20位同学的职业体验记录表

活动最后,各位老师对于同学们一天优异的表现,提出了表扬和肯定,并为他们颁发奖状和纪念品,鼓励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成为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年。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457.jpg

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 傅强为第一组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00.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张文珺为第二组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05.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许盈为第三组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08.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肖昌雅为第四组同学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730144512.jpg

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 王菲为第五组同学颁奖

在一天的职业体验时间中,同学们集中学习职业简介、讲解技巧、讲解基本功训练、讲解实操及讲解展示5门课程,通过3个学时的理论课程、2个学时的场馆实训和1次成果展示,完成从一枚钱学森图书馆小粉丝到一名钱学森图书馆小小志愿讲解员的华丽蜕变。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