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首个项目!第四批1+X证书室内设计师资培训暨专家研讨会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157.jp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深化推进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提升教师职业技能水平,近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会议中心举行了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师资培训班暨2021年度室内设计1+X工作专家研讨会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01.jpg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春波和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的专家以及20余所高职院校的室内设计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许涛致欢迎词,院长仓平讲话,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唐廷强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04.jpg

上海工艺美院党委书记许涛致欢迎辞,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政策、新规划、新制度的出台,要求我们转变传统思维方式,从职业教育内生逻辑出发,构建“高等性”内涵,培养素质优良的“工匠型”技能人才和“复合型”高端人才。上海工艺美院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启动1+X证书试点工作,努力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领跑者。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09.jpg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张丽致开幕辞。她指出,此次室内设计1+X工作专家研讨会对下一步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师资培训班的开展标志着室内设计1+X证书的培养工作进入了实操阶段。在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度、关注度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要加速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最后,张会长梳理了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在1+X证书工作中的进展,分享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协会将持续推进教材和课程的开发,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13.jpg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在讲话中表示,推行1+X职业技能证书,能够为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发展,搭建畅通的技术技能通道,是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教委积极落实职业院校1+X职业技能证书试点的相关政策,将教师的培训、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着力培养理解职业教育改革政策、熟练掌握1+X证书标准及培养内容的师资队伍。在十四五期间,1+X证书工作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行业培训评价组织、各职业院校的多方协作,才能保障其高水平实施和落地。最后,他对上海工艺美院提出期许,希望学院要持续发挥“双高”院校的引领作用,加强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等高水平行业评价组织合作,强化校际间的交流,努力创造上海培训特色,打造上海培训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16.jpg

上海工艺美院院长仓平对学院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总结了学院认真贯彻落实1+X证书制度试点中取得的工作成果。她表示,上海工艺美院将不负市教委和行业的信任,全面推进室内设计专业1+X职业技能证书的建设,深挖本院专业文化特色,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共同画好1+X证书试点的同心圆,以实际行动践行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19.jpg

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春波教授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职业教育的期许和要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增加职业教育的实用性;要围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这一核心课题,积极开展行业与企业的转型升级、1+X证书课证融通、系列教材开发以及教学资源的学术交流研讨,保障室内设计专业1+X证书在未来更好实践与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23.jpg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名誉会长、行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刘珝分享了在职业教育改革中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各方专家和老师要通力合作,把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帮助学生提高实际操作技能,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28.jpg

最后,上海工艺美院副院长唐廷强表示,学院有幸成为室内设计专业1+X证书师资培训基地,是对学院工作的鞭策与鼓励。今后,上海工艺美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艺术设计领域与评价组织、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做好师资培训工作,全面推进职业技术技能等级证书融入教育教学改革,打造艺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42.jpg

于希嘉副处长和张丽会长为室内设计1+X师资培训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49.jpg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秘书长王东明对1+X室内设计技能等级证书情况进行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256.jpg

北京侨信装饰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居峰进行设计教育主题分享—《室内设计的学科与职业技能》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310.jpg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建筑装饰学院原院长孙亚峰进行设计教育主题分享—《高职建筑装饰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改革》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314.jpg

微信图片_20210723143317.jpg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和师资培训中,专家围绕室内设计证书标准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的融通开展讨论,并制定相关标准与规范;参训教师们根据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从职业标准、专业建设、行业需求、人才培养、教学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作为第四批1+X证书上海文化专项培训的首个项目,本次活动为学院“双高”建设和师资培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通过搭建产学研践习平台、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完善课程建设标准等举措,加强了学院与行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互联互通,提升了室内设计相关专业教育教学的适应性,促进了学院“双高”建设重点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