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创新提质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市贸易学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2 来源:上海市贸易学校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助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6月11日下午,由上海市贸易学校、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产教融合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市贸易学校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01.jpg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04.jpg

市教委职教处处长马建超,职教处副处长、高教处副处长赵坚,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党总支书记周齐佩,市教科院职成教育研究所、市教委装备部等专家领导,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相关领导,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普陀区教育局、合作企业、产教融合促进会成员高校和中职校领导等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议题展开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11.jpg

 

行业盛会,赋能产教融合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18.jpg

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姜晓敏致欢迎词

上海贸易学校校长、上海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姜晓敏首先致辞,代表主办方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一直以来对贸易学校工作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帮助。她介绍说,作为上海中职校中最早开办物联网专业的学校之一,经过七年的建设,贸易学校的物联网专业已成为上海市品牌专业、中本贯通试点专业,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成为专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学校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和教材开发等方面,充分发挥物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做到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学校是校企合作的实践者,也是校企合作的受益者,从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今天召开研讨会,探索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作用,希望与更多学校和企业牵手,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不懈的努力,让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从职业学校的大门走出。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23.jpg

计算机教学部主任徐军明对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实训资源、师资力量等方面,描绘了人才培养的美好蓝图,展望了校企合作的发展愿景。

贸易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产教融合、突出专业特色、推动创新创业,致力拓宽学生教学实践、实习、就业和创业的渠道,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使育人效应得到有效显现,教师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校企文化得到有效融合,力求推动产教结合再上新水平,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大咖云集,思维火花打开育人新视角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26.jpg

会上,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敏恒以《基于产教融合的五年一贯制专业建设分析与探讨》为题,作交流发言。从五年制高职专业建设的动力源、优势项、方法论、服务面四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将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精准培养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31.jpg

作为研讨会重要内容之一的专家论坛,由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君才主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育研究所所长郭扬、上海交通大学RFID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王东、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继欣、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束遵国、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樊晓旭、上海联通5G专家金卫华等嘉宾,围绕“面向未来的数字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题,就产教融合的结合点,如何深入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培养适应更高更新要求的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展开对话,在智慧火花的碰撞下,为打造互动共赢新平台打开新视角,提供新思路。

 

三方共赢,校企签约开启合作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41.jpg

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与会嘉宾不仅参观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果——物联网技术开放实训中心,还共同见证了校企合作签约的重要时刻。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先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市贸易学校,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分别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将共建共育共成长,携手落实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618135145.jpg

会上还宣布了上海市贸易学校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和“专业指导委员会”的成立,领导向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校企合作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符合企业培养人才的内在需求,有利于企业实施人才战略;符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要,促进解决学生就业,也有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研讨会的召开,为数字经济、数字科技背景下,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精准契合度,从而充分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互利共赢打开了新局面,提供了新平台,在新时代下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未来,真正走上一条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之路。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