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积极开展职业体验与实训教学,重构学习空间,发展智慧教育——信息技术学校走访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09 来源:上海教育技术装备

2021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在4月24日-5月23日期间火热开展,271个线下项目和66个线上项目同步进行,吸引了近6万学生参与体验。为了更好地了解职业体验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总结活动组织经验,5月23日,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竺建伟等一行人来到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走访本次职业体验活动开展情况。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本次职业体验开设的项目有扫地机器人DIY、珠宝设计《手绘欧泊》、我是小主播、电子小产品制作、人形机器人制作等。活动当天虽然下着小雨,却难挡学生与家长的热情。活动现场,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交流体验,很多家长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和体验,学生们对很多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有很多学生找到新的兴趣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611154837.jpg

现场,竺建伟主任提到,这些项目活动的开展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从而促进跨学科课程以及实验教学的展开,培养创新型人才。同时,职业体验活动也是一个多元学习与互动的平台,通过体验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发展。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学习空间需要将科学技术和教育教学紧密融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参观完职业体验项目现场,众人参观了信息技术学校改造后的智慧学习空间、学术报告厅等新型学习、交流、研究空间。

竺建伟主任表示,教育装备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构建新型学习空间,强化教育装备的育人功能,强化教育装备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新型学习空间的打造要满足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室内室外要打通;二是有效支持学校多类型课程实施,支持多样化学习和个性化发展需求;三是要有互动,要以学习者为中心,注重学习的过程性和体验性。

为了更好地感受智慧互动室的使用情况,走访学校的领导和专家以学生身份使用新型的课堂互动工具,参与了智慧课堂教学体验,对教学过程进行提问和交流。在参观了学校大数据中心和中心机房,观看了智慧教室实时记录的教学情况和监测系统后,竺建伟主任强调,智慧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适应智慧教学工具,创新教学理念,将改造后的智慧互动室真正运用起来。学习空间的重构既包括物理环境的重构,如空间布局、设施设备配置、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配置的更新与重组;也包括软环境层面的重构,即:学校的文化、课程内容、学习方式、教学组织形式、评价方式、师生关系塑造等与学习空间有效融合与创新。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