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18所学校中职生携手录制百集视频 讲述艺术场馆内的“四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陆梓华)“黑与白的对撞,顺着两侧河岸缓缓行驶的船只,1995年,摄影师陆元敏在苏州河畔记录下来了这个看似平凡的瞬间;把时光拉回现在,抬眼可见的再也不是黑与白的互斥……”在中华艺术宫内,面对镜头,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中高贯通会计专业学生2年级女生薛依婕和缓地讲述着一幅摄影作品带给自己的感动和思考。“对于我来说似乎苏州河不是流过去的水,而是一坛有年份的醇酽的老酒,拍摄视频是我对历史的敬仰与阐述。”薛依婕说。

这则名为“印记”的视频作品,也将为一部100集系列视频节目拉开序幕。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从5月1日起,由上海18所学校的00后中职学生策划、拍摄、制作的100集《走进艺术宫——学党史 说“四史”》微视频将在“哔哩哔哩”“抖音”“快手”“文化上海云”“上海职教在线”“文明上海修身云”等多个平台陆续上线。

微信图片_20210430144638.jpg

图说:上海18所学校的百余名中职师生,开始了一场和历史的对话 采访对象供图

 

00后“当家” 百集视频全部DIY

据悉,上海中职学校师生《走进艺术宫》是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旅局共同指导的文教结合项目,利用中华艺术宫的艺术藏品资源转变教学空间,历年来,受到广大师生欢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中华艺术宫推出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主题展,和其他常设展一起,成为供同学们寻找灵感的丰富资源库。经上海市教委职教处、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市中职艺教委牵头,上海18所学校的百余名中职师生开始了一场和历史的对话。

最终完成制作上线的100集《走进艺术宫——学党史 说“四史”》微故事含有党史30集、新中国史25集、改革开放史25集、社会主义发展史20集。“这是一次涉及美术、政治、历史、语文、摄影、音乐多学科的综合性活动,也引导同学们从艺术作品的欣赏者,晋升为一个有思想的创作者。”项目负责人、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美术教师徐本方老师以《历史画与画家们》为讲述方向,以与左联历史相关的《风云儿女》画作等为例,鼓励同学们发现艺术元素,开拓讲解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430144646.jpg

南湖职业学校周益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在周老师看来,看似简单的视频制作,包含了选题、踩点、文案撰写、脚本创意、实地拍摄和后期制作等步骤,而这一次,所有的任务,全部交给了同学们自己。

上海不少中职学校开设摄影相关专业,这些同学不仅为本校同学掌镜,也跨校承担拍摄制作任务。群星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李佳同学感叹,作为一年级的学生能参加这次活动,自己感到很兴奋。团队5位学生成员从场务、场记、灯光到摄影,轮岗实践,完美协作。“我希望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李佳说。

发挥创意 学会和历史对话

“这幅作品中有和平鸽、军装的徽标等各种表达时代背景的符号,它是中国画,但是又用了现代艺术的方式,让你从厚重的肌理感中,感受历史的沧桑……”在零米层的巨型画作《永生 皖南事变》前,经过学校美术专业教师白冰启发,逸夫职校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并找到了进入和历史对话的“密码”。视频中,他们利用延时摄影,拍摄下行人在画作前驻足来往的移动轨迹,一动一静间,彰显时光流淌的无声力量。白冰介绍,参与拍摄的大都为该校中本贯通环境设计、中高贯通艺术设计和以及绘画专业学生。“学生有自己的视角,哪怕是随口一说,就有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创意。”白冰说。

一组学生来到黄浦区陆家浜路918号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内的“职教源”——中华职业教育互动实践基地,取五件馆藏展品,从职业教育发展史中汲取自信与成长的精神力量。其中的艺术画作《百年职教绘》是由沪上著名老画家郑波、黄大华和庞先健先生根据相关史料绘就的一幅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长卷。玻璃展柜里一枚黄河社徽章、一张微微泛色的黄河社证书,更是在静静地述说着职教血脉里的红色基因。

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上海——果洛职教联盟”的2020级航空服务民族班藏族学生朶昂措和同学周毛一起用藏语和汉语,完成了对《走过沱沱河》的解读。“我们一眼就看中了这幅画,因为这张画里有我们藏族人民最喜欢的牦牛,有放牧的汉子。我们还自己编创了小型舞蹈,配合画面内容,加入了放牧甩鞭、挤牛奶、劳作后欢庆的动作。”朶昂措希望,通过自己的介绍,能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民族文化。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校团委副书记江涛介绍,学校地处大虹桥地区,每天都能在校园上空见到飞机。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和南航签订了共建协议。特殊的缘分,让同学们在踩点时,看见航空主题的画作,有种莫名的亲近。中高会计专业一年级女生王尹蕊选择了油画《一飞冲天》作为讲解对象。“在查找资料的同时,我知道了航天人员在制造C919飞机幕后的辛苦和不易,也看到了中国航空业的历史性突破。”王尹蕊说。她的同学朱思远则在一幅以地铁为背景创作的《平安守护者》中找到共鸣,“在我们能够安全出行的背后,离不开一群默默无闻的地铁守护者,他们值得我们尊敬。”江涛介绍,学校入选的五段视频,全部成了学校党团校的视频学习资料。

 

编辑:杨硕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