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星光赛场:三人组合配合默契 完美开启智能“大秀”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上海职教在线

上班前用手机遥控家中空调、暖气,进门就有适宜的温度;躺在床上一键关闭全屋所有的灯、反锁所有门窗……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突飞猛进,智能家居在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4月17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项目在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举行。来自全市6所中职校的3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展示高超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协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423142959_副本.jpg

现场:三人配合完成一整套流程

本场竞赛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历时6个小时,该赛项为团体赛,三人一组,主要考核团队工作能力、项目组织与时间管理能力、对智能家居系统设计的理解分析等多方面能力。竞赛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智能家居设备安装调试及应用配置、智能家居网关应用配置、智能家居移动终端软件应用配置、团队风貌及职业素养。

微信图片_20210423143006_副本.jpg

据了解,在一个装有包括电视机、空调、DVD、门禁、温湿度感应器等电器设备的样板间内,一人负责为样板间里所有电器安装互联网传感器;一人负责开发上位机软件,获取传感器的信号;一人开发手持端设备的控制软件,最终实现对样板操作间所有电器设备的有效控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们沉着冷静,默契配合,熟练操作,有条不紊,在裁判组的全程监督下,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发扬了团队合作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23143020_副本.jpg

作为本赛事的承办方,上海经济管理学校从赛场布置、设备的调试安装到比赛时的后勤保障等方面,均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确保为参赛的选手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提供温暖的后勤服务。

备赛:反复练习攻克技术难关

上海西南工程学校的指导老师孙企群介绍说,学习计算机编程,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基础相对薄弱,难度可想而知。通过修改代码的方式,不舍昼夜的磨炼,这些学生逐渐掌握了这门技能。

“我是学数控专业的,参与‘智能家居’这个项目源于兴趣。”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选手沈磊坦言,团队刚开始配合不是很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各成员间表现得更加默契,“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各有各的挑战性,同时彼此关联,如果一个人的工作出现差错,另外两个人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

上海科技管理学校学生周俊表示,此次竞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比赛中,从而发现自己的不足,进一步了解行业需求,对今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憧憬:智能家居或走进普通家庭

作为本赛项技术支持单位,上海企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上海老龄化现象严重,智能家居的出现为独居老人提供更多便捷帮助。比如通过在家中安装云摄像头、紧急按钮等智能设备,子女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远程查看家中情况,如果老人出现意外,可通过紧急按钮求助。”

谈到智能家居未来的发展,孙企群说:“智能家居是物联网发展的一个重点应用方向,就业前景非常广阔。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掌握整套技术,智能家居或许在不久后就能进入我们的家庭了。”

微信图片_20210423143109_副本.jpg

经过一天的紧张激烈角逐,下午18:30分,比赛圆满结束。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响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校企合作、社会参与、充分开放”的办赛理念,旨在为中职院校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引导中职院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 返回首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