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语言文字网

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区语委、各高等学校语委、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0〕1号)要求,市语委、市教委自今年5月起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系列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二、活动主题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礼赞伟大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三、组织机构

        比赛设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语委办,负责比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其中,经典诵读大赛、诗词讲解大赛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承办,汉字书写大赛、学生篆刻大赛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

        五、组织方式

        (一)本市四项赛事的基层选送工作,全部由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区语委、各高校语委组织开展。市级承办单位不再接受个人自主报名。

        (二)各项赛事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市级评审,评审结果须报组委会审批同意。市级评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赛。

        六、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0年5月

        组委会统一发布本届赛事方案,加强对赛事的宣传发动,大力推进,确保有序开展。

        (二)基层遴选:2020年5月至6月

        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区语委、各高校语委根据各项赛事组织方案完成基层选拔工作,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市级评选。

        (三)市级评选:2020年7月

        承办单位根据各项赛事组织方案,对入围市级评选的作品,组织专家评审,按时将评审结果书面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四)奖项公示:2020年8月

        各项赛事获奖名单,统一在上海教育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shyywz.edu.sh.gov.cn/WebNews/Home/Index)进行公示。

        (五)作品上报:2020年8月

        公示结束后,由组委会在各项赛事市级获奖作品中择优报送教育部、国家语委。

        七、奖项设置

        各项赛事根据方案,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同时,设优秀组织奖、指导教师奖若干,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各项赛事等第奖数量,不超过入围市级评审作品总数的50%。

        八、具体要求

        (一)市语委各成员单位、各区语委和各高校语委要深刻认识开展此项赛事的重要意义,根据国家、上海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区域、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广泛发动、大力宣传,精心组织,保障赛事工作有序开展,使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通过比赛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以及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进一步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文化素养。

        (二)各项赛事组织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入围全国赛的名单,需在上海教育网站语言文字专栏进行公示。

        (三)为保证各项赛事有序、有质量的开展,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要从高校、中小学、广播电视媒体、各类协会等单位或机构遴选诵读、书法、篆刻、讲解等专业领域的专家,组建市级评审专家队伍,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审核。

        九、其他事项

        (一)各项赛事坚持公益性原则,各相关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二)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展示、出版、汇编、发行及网络传播等权利,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三)组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上海市大沽路100号3003室,邮编,200003。联系人:马晓华,电话:23116785。

        (四)本届赛事相关信息可在上海教育网站语言文字专栏(http://shyywz.edu.sh.gov.cn/WebNews/Home/Index)查询,相关表格资料可在上海教育网站语言文字专栏的“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

         附件请至上海教育网站http://edu.sh.gov.cn/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