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916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加强高等书法本科专业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书法人才培养已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市教委依托相关部门、高校积极推进高校师生书法教育工作,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一、关于“由市教委牵头,在本市有艺术教学专业的高校摸底,对于有条件的学校立项开设书法专业”的建议

在专业设置方面,2012年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前,未设置艺术学学科门类,书法专业因其与中国画同源,通常与美术专业中的绘画(中国画)合并招生培养,并没有单独设置的专业。例如,上海师范大学即是在中国画专业中开设了书法方向进行招生。

目前,在课程设置方面,上海高校大部分都将书法作为一门通识教育课程,课程对象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其中,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还开设了书法篆刻专业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还有部分高校将书法作为师范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

在学生实践教学和活动方面,市教委依托上海市艺术教育协会、大学生书法协会,鼓励高校师生参加作品展示活动,学生书法篆刻作品获上海市篆刻展获奖入展、全国书法篆刻新人展入展;开展了“我们都是追梦人”“书笔墨任文清 筑创意中国梦”等各类书法专场活动,现场进行书法课堂教学展示及教育教学研讨,为推动高校书法本科专业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教育部2012年新修订的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独立为学科门类,其中包含了5个专业大类。在“美术学”专业大类中,包含了“书法学”专业。因此,有条件的高校可以按照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申请设置“书法学”专业。该专业为目录内专业,可以通过备案形式获批后设立。

二、关于“在我市对有理论学术素养并在书法创作上有相当成就的书法家群体进行调研,组织一支书法教学专业队伍”的建议

长期以来,市文联所属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创作组织、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和对外交流工作,大力倡导跨界融合,积极推动文教结合,举办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组织开展书法考级工作,与高校共同举办书法研究生班,举办“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积极推动上海书法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本市高度重视艺术类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简政放权,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支持鼓励高校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配置艺术专业教师力量。目前,根据本市人事人才有关政策,本市高校基于工作需要,可以在编制空额内自主聘用人员,也可以设置一定比例的流动岗位,吸引更多企事业单位的实践人才加入高校兼职教师队伍,高校也可采用多种用工方式聘任有志于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书法家进入高校工作,组织书法教学专业队伍。今后,市教委将继续向用人单位放权、为艺术家型人才松绑,引导相关高校结合艺术学科领域特色,制定人才引进的准入条件、职称晋升、评估考核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厚植艺术类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土壤,做好本市艺术类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为加强上海书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力保障。

三、关于“学习外地高校的经验,根据上海的实际,制定书法高校本科教学计划”的建议

目前,上海高等书法本科专业教育只有上海师范大学1所。下一步,市教委将进一步加强对书法等相关专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相关课程、专业,培养优质的师资队伍,并推进学校联合书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合适的人才培养计划,邀请相关书法院校来为沪上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做好指导工作,为上海的书法等传统文化的振兴、繁荣和传承提供人才保障。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