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913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丰富性和专业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体教结合是建设健康上海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本市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大力营造更加良好的体育氛围,让青年学生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你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我们推动工作很有帮助。

一、关于“加强校际互动,使各学校的优势体育相关资源充分流动利用,创新共建学校体育将活动新模式”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本市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等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学校体育师资、场地设施等优秀资源的需求不断加大。一是在加强高水平专业师资流动利用方面,为满足学校师资需求,在会同体育部门持续开展优秀教练员进校园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起,我委在杨浦、嘉定及青浦等3区开展兼职教师试点工作,引进专业教练和优秀退役运动员等,到中小学承担部分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及训练工作任务。同时,我委还鼓励各区积极探索师资“区管校聘”,加强统筹管理,优化资源配置,通过跨校、跨学区和跨集团统筹调剂教师资源,打破校际壁垒。二是在促进场地设施共享方面,近年来,我委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力度,为青少年学生等群体进行体育锻炼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走进校园开展优秀体育课展示教学、经验交流、赛事活动等措施,挖掘利用学校场地等资源,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下一阶段,我委除了继续推进兼职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等措施外,还将重点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学校体育“一条龙”育人体系建设工作,在做好项目统筹布局的基础上,加强“一条龙”学校之间优秀师资、场地等资源的整合、共享,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

二、关于“完善中小学体育课的教纲和教案设计与建设和优化,形成更全面、专业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和标准”的建议

体育课程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围绕中小学体育课专业性、系统性以及标准化水平提升,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结构化”,提升学科教育教学品质。在2015年完成各学科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2019年相继研制出版了《中小学体育与健身单元教学设计指南》和《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身学科分年级教学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为更全面、专业的学校体育教育体系和标准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我委将通过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等措施,促进体育教师开展“高结构”的教学设计和“低结构”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学科专业能力。

在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实施过程中,我委组织专业力量,及时总结试点学校经验,分学段编写了相关教学指南、指导意见等,指导学校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形式,提高体育的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并引导他们逐步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二)关注“差异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一是不断中小学体育课丰富教案(备课)内容设计,指导学校进一步从“学生视角”加强“学情分析”,关注学生个体“认知水平、身心特点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的差异,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开展教学活动。二是通过组织现场教学展示与研讨活动,促进中小学体育教师进一步重视“以学定教”,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在丰富多样的体育课堂教学中实现身心健康发展。三是不断丰富学校开设的体育运动项目数,推动本市中小学开设7-8种以上的运动项目,全面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爱好,为他们选择发展适合的运动项目创造条件。

(三)增强“专业化”,提高学生自我锻炼意识。通过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体育教师培训,一方面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开设学生喜欢的运动项目,丰富体育活动内容,组织各类体育比赛。另一方面,推进教学模式由传统的以老师和课堂为中心,向更加全面完善的以课程标准和教材为依据、以学生为主体转变,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构建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

三、关于适当降低学校开展“社会化体育服务购买”的门槛,为学校吸收社会力量提高体育教育质量拓宽渠道,理顺程序的建议

我委始终把教育投入作为支撑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优先保障,不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制定了各级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和生均经费基本标准,完善基础教育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各级各类学校购买体育教育社会化服务等办学经费需求。同时,市、区两级财政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资金保障。下一阶段,我委还将会同财政、体育等部门,指导学校研究探索通过社会化体育服务购买等方式,加强资源整合,规范、合理利用各方面资源,建立更有特色的学校体育素养发展体系,不断提升学校体育教育专业水平,引导学生提高体育技能,把体育欣赏和身体锻炼转化为终身生活方式。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