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661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教师教学与研究资源专区优化教师专业发展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建立教师教学与研究资源专区,是共享优质专业资源、方便教师查询利用的有益途径,能够让教师更加集中精力投入教育教学,促进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近年来,我们在图书馆建设、收集和共享优质教学研究资源方面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

一、关于“利用图书馆构建教学与研究资源专区”的建议

一是关于中小学图书馆资源。近年来,我们从中小学图书馆的馆舍建设、资源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服务、内涵发展等方面全面推动中小学图书馆发展,推动中小学图书资源与教材资源的整合,促进学校图书馆与学科教学“有效结合、深度融合”。引导学科教师积极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补充、拓展和丰富课程教材资源,使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成为课程教材和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级层面组织基础教育相关学科、高校以及图书馆方面的专家开展了学科阅读参考书目的编制工作。同时组织中小学开展图书馆二次文献联合采编与资源共享工作。鼓励学校图书馆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渠道为教师开展参考咨询服务,解决其资源需求的相关问题。引导教师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并且根据教学和科研需求,将图书馆资源,有目的进行搜集、整理、加工,将其转化成课程资源,提升图书馆作为展示学校教师课程、教学和研究等资源的物理新空间,切实发挥图书馆助力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应有价值。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建设,加大学区化、集团化学校共享图书馆优质资源,构建教学研究资源专区。

二是高校图书馆资源。学科服务已成为各高校图书馆服务的重中之重,各高校图书馆均有专业的学科服务团队,辅助教学、助力科研。同时,依托上海高校图工委,已建设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云服务平台,目前平台的中文电子书总量达35万余册,随书光盘数据库总量超过9万余张。电子资源建设和共享规模稳步提升,长三角地区232所高校的数百万师生受益。随着中小学学科教师培训基地在各高校和研究机构设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可以调阅高校图书馆资源。

三是公共图书馆资源。鼓励本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积极主动地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高水准服务。教师可以到上海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文献检索或提出专业文献服务需求,也可以就近到所在区的图书馆提出服务需求。同时支持各级公共图书馆与各类各级学校的图书馆加强业务合作,有条件的可以建立有关合作机制,通过线上咨询、线下馆际互借等方式为教师服务。

二、关于“其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建议

上海市在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方面,上海教育城域网及其基础应用已覆盖全市所有区,为教育资源共享奠定良好基础。在资源建设方面,覆盖各级各类教育、共建共享的上海教育资源综合体系也已基本形成。在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近年来已经在教育资源建设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大量优质共享教学资源。就基础教育领域而言,已经开发建设了上海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上海教育资源库、上海优课平台、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网、上海市高中名校慕课平台、上海特殊教育资源库等教育资源平台,全市中小学教师凭身份证号或师训号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所有资源向教师免费开放。其中上海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作为“空中课堂”的主要网络播出平台,成为本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重要的技术保障和资源汇聚平台。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市师生学习空间,将在平台上开设名师工作坊的同时,面向全体教师打造个人空间。名师工作坊推出名师优质资源,面向全体教师分享,平台智能化向教师个人空间推送个性化教学资源,打造面向教师的智能资源共享平台和资源库。

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开展基于教育信息化公共应用服务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应用模式,有效提高本市基础教育领域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运行水平,依托并发挥网络优势构建,将进一步统筹市、区、校资源,打通教师空间、教学资源、名师工作坊等资源,为教师获取优质资源提供结构化、系统化、具有针对性的资源支持。我们也将进一步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教师图书馆”建设的可行性,优化教师专业发展环境。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6月8日

市政协提案办答复件样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