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37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近视防控,请把课间与午间时间还给儿童青少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影响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关键因素,充分调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等各方面资源,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全面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视力保护工作。

一、关于“从社会角度进行广泛宣传”的建议

近年来,我委持续组织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宣教工作,以提升师生家长的防控意识。一是开展健康宣教活动,通过网上知识竞答、近视防控主题作品征集、眼保健操比赛、微信宣教推文制作等,开展近视防控宣教活动,倡导户外活动,活动覆盖所有在校师生并辐射至家长,直接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二是开展宣讲活动,邀请儿童青少年近视眼防控专家,在全市开展宣讲活动,重点解读中央、本市有关近视防控的政策措施及近视防控工作要求,宣传户外活动的益处,受众超过4000余人。三是加强家庭教育,开发符合各年龄段特点的近视防控知识手册,做好科学宣传,围绕“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和“避免不良用眼行为”等近视防控核心知识,以家庭为重点,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提升家长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开展社会面宣传,举办“‘目’浴阳光”“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并传唱全国首支《爱眼歌》,创造“大眼仔”卡通吉祥物,聚焦全国爱眼日和新学期开学等节点开展市、区、社区、学校等多层面、多途径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近视防控核心知识,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对近视防控重要性的认识。以多种形式、多频次的宣传,加深近视防控的认知。

二、关于“在有条件的学校进行试点工作,将课间10分钟与午间休息还给学生”的建议

关于课间和午间休息,我委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愿景目标,要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及中小学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政府及我委有关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工作、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要求,在每学年我委印发的课程计划及其说明中,我们都强调要求各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1小时,认真落实“三课、两操、两活动”(小学一到三年级落实“四课、两操、两活动”),即每周安排体育与健身课程3课时(小学一到三年级为4课时)、体育活动2次,每天安排广播操至少1次、眼保健操2次,强调要求所有学科不得挤占体育与健身课时和体育活动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学习也不例外,我们所有十二个年级的课程都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把课间与午间休息时间充分留给学生。我们要求各校认真执行课程计划,加强教育管理,规范课程教学工作,确保户外体育活动保质保量,得以有效防控近视,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此外,实施积极的近视防控干预,自2016年起我委与市卫生健康委在静安等8个区的24所小学探索实践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增加至2小时的近视预防、干预措施,其中就包含课间10分钟的利用,将孩子送到阳光下,探索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等近视预防、干预措施对近视发生率的影响,项目为期3年。

三、关于“对于学校所担心的课间活动意外事故问题,需要联合家长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的建议

关于校内活动空间,在本市新建、改建和扩建中小学执行《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DG/TJ08-12-2004)的建设标准,该标准要求根据学校班级规模设置体育运动场地,主要包括环形跑道、直跑道、篮(排)球场(兼部分课间操场地)等,如中学宜设250-400m环形跑道(含100m直跑道);小学宜设200m环形跑道(含60m直跑道)。每6个班配置一片篮(排)球场。中小学校宜设运动器械场地200-400m2(小学含游戏场地)。我委也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室内外体育运动场地新建和改扩建,以进一步改善提升学生体育运动条件,有效应对本市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问题。

同时,为保障学生发生意外事故处理的平稳,自2020学年起,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均实施校方责任综合险,该保险保障范围涵盖了“学生在校期间或参加学校组织的(含校外)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生的依法应由学校承担责任的学生伤害事故”“在校无过错情况下,学生在校期间或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因非故意行为印发的伤害事故”等四个方面,以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发横的非故意安全事故可得到保险的支持和保障,以排除学校因学生课间活动发生意外的顾虑。

四、关于“建立长效跟踪随访机制”的建议

2020年,本市将继续实施近视防控干预,在静安等8个区的24所小学继续探索实践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增加至2小时的近视预防、干预措施,并加强科研,对近视发生数据进行跟踪分析,以便得出有效结果。同时在试点项目学校之外,努力倡导学校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加强近视预防,利用本项目实施周期内取得的户外干预实施探索成果,鼓励学校户外干预与科技、艺术、自然、体育教学等相结合,在不延长学校课时情况下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保护视力。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在近视防控工作中共建、共享、共宣,不断推进儿童青少年综合防控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监测,加强学校环境监测,对近视相关行为影响因素进行监测,针对4-18岁儿童青少年入园入校开展视力检查和屈光监测。二是改善教室视觉环境,修订《家庭学习环境照明指导手册》《中小学校电子教学设备使用卫生规范》等,修订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室照明设计规范》地方标准。三是增加体育课设置,到2020年,在小学所有年级开齐开足4节体育课,实行家庭体育作业制度,促进学生每天体育运动不少于1小时。四是强化课间室外活动。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楼层较高的也应组织学生到走廊远眺、游戏活动等,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五是组建“1+16”市、区两级近视防控讲师团,遴选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专家和专业人员,深入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针对学生、教师、家长等全覆盖开展近视防控宣讲。六是组织开展面向家庭、学校和社会,贯彻全年、覆盖全市的“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睛彩同行”的主题宣传活动,聚焦全国爱眼日和新学期开学等节点开展市级宣传活动,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优势,扩大近视防控社会宣传力度。

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家庭、社会的共同努力,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