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002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逐步开启外教进沪通道,助力上海全面复工复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学准备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上海实际,上海市教育系统稳慎细致推进各项开学工作。

根据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自3月28日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因此,滞留在境外的本市学校外籍教师无法按时入境返沪。为切实保障全面复工复学后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做好2020年9月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教委提前做好谋划,根据本市《参与本市重大经贸、科技合作项目人员来华邀请和防疫措施实施办法》,经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同意,以今年秋季新学期学校的教学工作急需为依据,由学校向区教育局提供急需入境返沪的外教名单,重点向担任重点课程教学任务及重要行政岗位职务、疫情期间出国休假因无法回沪目前仍滞留第三国的外籍教师倾斜,稳慎考虑疫情严重国家外籍教师返沪。外教名单经区政府外办报市政府外办审批同意,按照中央和本市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今年7-9月逐步分批有序组织中小幼学校外籍教师返沪复工。各相关中小幼学校必须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以“谁邀请,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职责,落实到位。一是要全面掌握外教的行踪轨迹,做到境外到境内的全链条防控,强化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防止出现任何漏洞;二是要认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通报、口岸检疫、边检手续、隔离观察、事后报告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必须严格执行《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修订)》。外籍教师返沪后须严格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进行新冠肺炎核酸和抗体检测,检测正常方可申请返校;四是要稳慎考虑在疫情严重国家的外籍教师入境返沪事宜。同时,市教委将会同市政府外办、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等市相关部门对外籍教师返沪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协助学校办理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相关手续并提供必要的帮助。

感谢您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