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798号提案的答复

索取号:             发布日期:2020-09-18字体 [ ]

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职业教育中的航海类本科应用型专业发展倾向性支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市教委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推进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近年来,市教委在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对学校加强引导,逐步探索出了一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和路径。你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我们推进相关工作很有帮助。

一、关于“职业教育根据行业及国家战略不同,应该有不同的倾向性、扶持性的投入”的建议

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把教育作为国家战略性投入优先保障。自2014年市属公办高校实行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改革以来,本市建立以基本办学经费和内涵建设经费为主的经常性经费投入机制,其中基本办学经费以财政生均综合定额为分配依据。本科生参照教育部本科教学13大学科门类,对应设定相应的学科折算系数。以文学、哲学和历史学为基准值,取系数1,按各学科的办学成本支出差异分别设定各类学科定额的折算系数,确定各学科财政生均综合定额标准。考虑到工科类学科办学成本较高,设立学科折算系数为1.2。目前,本市市属公办高校基本办学经费主要由生均经费+内涵经费组成,其中生均经费按照生均拨款基准值(2.1万元)乘以相关学科系数及学生人数确定,内涵建设经费则按照《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在对地方高校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分为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应用技术、应用技能四类),分类评价进行绩效评价确定,经费使用由学校自主统筹安排。

此外,市教委通过投入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及一流本科建设等项目,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规划、加大紧缺专业建设力度。2019年上海海事大学入选本市高水平地方试点大学高校起,市教委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高水平建设,充分保障相关学科建设发展。同时,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与航海类有关的专业获得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支持,为专业更好的转型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保障。

二、关于“航海专业类的学生按照师范生的待遇,学杂费减免,以公费生(免收学费)来培养”的建议

根据教育部相关招生规定,师范类专业和航海类专业均可在提前批次招生。本市仅有上海海事大学有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均已纳入提前批次招生。目前,仅有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享有公费教育待遇,本市面上尚未制定相关政策。本市高校学生资助主要通过《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的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多种方式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同时,文件规定公办高校要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用于资助学生。

三、关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新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引导上海市属本科高校主动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应用型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市教委自2014年开始启动实施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的建设工作,旨在引导和促进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联系密切的本科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试点推动、示范引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共立项建设了152个试点专业,其中上海海事大学有7个专业获批开展试点建设。此外,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和船舶工程技术等专业还获得上海中高贯通培养试点专业建设。上述试点专业的建设,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上海市职业教育条例》等有关精神,重点围绕工匠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创建、双师队伍建设、协同基地打造等方面加大投入,夯实学科和专业基础、培育优势,促进包括航海类专业在内的各类职业教育专业加快发展。同时对委员提出的减免学费,特别是免费教育,我们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开展研究。

感谢你们对上海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20年5月11日